研究:臉書按讚 智商、性傾向…全都露

我們想讓你知道…比算命還準!呃,《教父》真的很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對《ETtoday新聞雲》臉書粉絲團按讚了嗎?這小小的舉動,也是你人格特質的一部分哦。一份11日發表在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報告指出,從用戶在臉書(Facebook)按「讚」(like)的資訊,可以「令人吃驚地準確」洩漏出種族、年齡、智商、性傾向、個人特質、政治觀點等個資。

▼你「讚」了臉書哪些粉絲團、App……,能描繪出完整的你。(圖/取自Phys.org)

英國劍橋大學和微軟公司研究部門找來了5萬8000多名自願者,提供他們的臉書按讚資料、人口資料和心理測試結果,以便進行分析。研究人員以一套演算法,能推斷出用戶是不是男性,正確率高達88%,區分是非裔美國人或白人的準確率更高達95%,區分共和黨或民主黨的準確率是85%,區分是基督徒或穆斯林的準確率也有82%。

另外,這套演算法也能推斷用戶的性傾向、愛不愛喝酒、抽菸等。有些按讚很容易推斷,例如在白宮粉絲團按讚,是民主黨的機率較高,對美國前總統布希的粉絲團按讚,也較多是共和黨;但有些則並不容易判斷,例如對歌舞電視劇《歡樂合唱團》(Glee)粉絲團按讚的男性,比較可能是同性戀,對職業摔角臉書粉絲團按讚的男性,比較可能是異性戀。

有趣的是,智商高的人比較會按《教父》電影讚,智商較低的會按哈雷重型機車、「毒藥」樂團(Poison)布雷特麥可斯(Bret Michaels)讚。

▲愛《教父》電影,你的智商比較高?(圖/取自臉書)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數據對廣告和市場分析大大好用,但也會讓用戶怕怕,因為實在洩漏太多隱私了。也因此,他們推出臉書應用程式「按讚代表你是誰」(You Are What You Like),讓臉書用戶得以「窺看」自己的人格特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