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雜誌/別被代言人綁架  品牌致勝策略

品牌到底該不該用代言人?又要如何用,才能產生最大的傳播效益,為品牌加分?而不是讓代言人傷害品牌形象?

【文/郭彥劭 動腦編輯部】

國際富豪汽車(Volvo)2012年的電視廣告「Volvo S60跟你想的很不一樣」,請來台灣男星彭于晏代言,在廣告中帥氣地說:「Volvo不是我的菜。」

Volvo是不是腦袋有問題?怎麼會讓廣告代言人反對品牌?原來這是Volvo希望吸引年輕族群的創意。彭于晏在試乘後,補充說:「Volvo不是我的菜,但我愛。」成功引起年輕族群的討論和共鳴,整年250輛的配額在11月就完售。

一般來說,代言人是指代表某一品牌、產品或服務,展現官方形象的人。希望可以藉此讓消費者對於其代言的企業、品牌產生好感,進一步購買產品或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不同代言類型,可略分為4類:1、顯性代言(expertise):直接替產品推薦背書。2、隱性代言(implicit):直接使用產品。3、命令代言(imperative):督促消費者使用該產品。4、置入代言(co-presentational):只是和產品同時出現,沒有特別推薦。

根據創市際2012年12月針對代言人的調查研究,台灣有近8成(79%)的民眾,認同由喜愛藝人代言產品,對廣告有加分;其中還有23%認為加分不少。也難怪調查公司明略行(Millward Brown)研究顯示,台灣有45%廣告中,會出現名人代言的身影,高於美國15%;如果代言人沒辦法影響消費者的認知,相信台灣品牌不會傻到白白付錢給代言的名人、專家當冤大頭。

新產品問世 最適合用代言人搶眼球

貝立德媒體企劃部副總盧炳勳認為,只要用得好,代言人絕對能對品牌或產品加分。尤其是新品牌問世時,最適合利用知名度高的代言人並結合娛樂產業,快速攫取消費者的目光。

在多年前,貝立德從娛樂產業找來人才,成立娛樂開發部門。就是觀察到現在的消費者,因為接觸訊息的管道非常多,所以會主動篩選訊息,只接受有興趣的部份。而根據研究,和娛樂相關的訊息,消費者比較沒有防備,很容易卸下心防,讓品牌無形間,進駐消費者的心中。

貝立德娛樂開發部門總監鄧孔彰也認同,新產品上市時最適合運用代言人,引發話題,吸引消費者關注。但是不是所有產品都適合用代言人?「還是要回到品牌的行銷策略,以及產品的特性。」

主要是考量產品的特性及廣告創意的設計,如果是需要特別介紹的產品,比較適合用代言人;如果是賣一種氛圍,可能就比較不需要。

成功代言人的特質 品牌代言人該怎麼挑?

既然台灣的品牌十分愛用代言人,對消費者也能產生一定的影響力,面對各式各樣的名人、專家,品牌在挑選代言人的時候,就得先了解,一個好的代言人,應該具備哪些特性。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Terence Shimp認為,成功的代言人應該是具有魅力且值得信賴,詳細可分為5個特質:1、值得信任:在目標顧客心中,是誠實、正直,可託付的人。2、有獨特專業:對某領域耕耘多年,是公認的專家。3、具個人吸引力:有姣好的外表、親切的個性,或是讓人喜愛的生活風格。4、受到尊敬的:有某些行為或是成就,是目標客群所景仰。5、相似性:和目標顧客有相似的年齡、性別、生活方式。

這幾個特質並非各自獨立,代言人有時會同時具備多樣特質,像是林依晨代言蘇菲衛生棉,因為她有清新的外表,加上和蘇菲目標客群年齡相符,因此獲得青睞;或像謝震武代言桂格養氣人蔘,因為謝震武平日的行事作風,受到消費者的信賴和尊敬。

善選代言人 別讓他綁架了品牌!

台灣大哥大加值服務事業處副處長暨M+負責人李明城強調:「挑選代言人不只考慮知名度,還要符合品牌的個性與定位,形象與穩定度也是評估的標準,不但要能引起目標對象的認同感,也需要從心底認同品牌。」

他在替通訊軟體M+messenger挑選代言人時,就是考量到,M+希望和市面上通訊軟體區隔,強調完全「台灣製造」的訴求,找來台灣女子團體S.H.E。S.H.E組團超過10年,不管是遇到任何困難,都能持續關懷彼此、感情極佳,和M+想要成為「人與人間情感溝通平台」的精神相呼應。

盧炳勳指出,在替品牌挑選代言人的時候,會檢核代言人和品牌的關聯度、預算、代言人的檔期、代言人目前代言的品牌、代言人對品牌愛好等不同面向。

名氣大不代表一定好,尤其是對於某些中小企業來說,當代言人是萬眾矚目的寵兒,品牌形象及產品價值可能會被他奪目的明星光環掩蓋;加上當紅的代言人可能是多個產品的代言,容易降低其說法的可信度。

其實不管是思考要不要用代言人,或是代言人要用誰?還是回歸到行銷目標、產品特性及目標消費者,才能讓代言人為品牌所用,而不會讓品牌被代言人綁架。


【本期完整內容請見《動腦》2013年3月號】

關鍵字: 動腦雜誌動腦廣告行銷品牌創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兩大重量級台股ETF接續成立,投信近期大幅買超長榮(2603),不過中環(2323)逆勢賣出2759張,套現近5億元。

2024-03-19 16:45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資金規模飆逾1700億元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與即將掛牌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建倉效應持續擴散,接續昨日大買132億元,投信今(19)日再次加大買超台股力道,買進280億元,連兩日刷新歷史紀錄,市場震驚。

2024-03-19 15:17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亞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ABF報告中表示,看好人工智慧(AI)晶片成長將帶動ABF載板需求上升,改善產業供過於求狀況,對於台廠ABF載板三雄中,最看好欣興(3037),認為欣興將是股價表現落後的AI概念股,重申「買進」評等,同時調高目標價,由222元調高至250元。

2024-03-19 14:30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並採用台積電N4P製程打造,對此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除了發表五點看法外,更直言若B200賣得很好,那AMD跟英特爾就不用玩了。

2024-03-19 14:16

NVIDIA GTC出現機器人大軍! 黃仁勳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

NVIDIA GTC出現機器人大軍! 黃仁勳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

NVIDIA今日在GTC中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通用基礎模型Project GR00T,目標進一步推動機器人技術和體現人工智慧(Embodied AI)領域的最新突破,由GR00T驅動的機器人將能夠理解自然語言,並透過觀察人類行為來模仿動作,黃仁勳也演示了幾個這類型的機器人如何完成各種任務。

2024-03-19 13:08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AI恐泡沫化?預估降息時間?中信銀「理財憑中信」3/27首席經濟學家直播探究竟

AI恐泡沫化?預估降息時間?中信銀「理財憑中信」3/27首席經濟學家直播探究竟

在全球AI熱潮下,各類型的AI技術不僅持續神速突破,也瞬即席捲全球產業,已造成許多工作大洗牌,過去的生產模式與人力需求,都將進入劃時代的轉變。然而,一般上班族、菜籃族不用將自己擠進AI產業,好好地買股票當股東,也能享受獲利噴發的果實!

2024-03-19 18: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