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廢核遊行登場 十萬民眾參與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民眾的環保意識抬頭了,加油!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環保團體所號召的三O九廢核大遊行,9日下午在北中南東同步開走,提出包括停止追加核四預算、停止核四填裝燃料等五大訴求。包括黨政以及藝人等知名人士,大多聚集在台北場,由於人數比預期多出許多,遊行提前15分鐘開始,人潮擠爆凱達格蘭大道周遭,現場手機訊號一度不通。

▲十萬人走上街頭,表達非核家園的理念及訴求。(圖/記者徐文彬攝)

日本福島核災屆滿2年,台灣反核意識高漲,9日全台艷陽高照,更是大大鼓了民眾走上街頭,表達反核理念以及訴求,估計北中南東四地,約十萬人參加了廢核大遊行。

台北主場遊行隊伍分成六個大隊,分別是新北貢寮附近居民所組成的「核電災民大隊」,藝文界人士組成的「藝術創意行動大隊」,「社團大隊」號召環保以及各社團,人數眾多;不少家長帶著小孩參加「陽光親子大隊」,自行前來的民眾也加入「我是人大隊」,以及以綠營人士為主的「政黨大隊」。雖然隊伍不同,不過大家反核理念都是一致的。

▲小朋友也來反核,捍衛自己的未來。(圖/記者徐文彬攝)

遊行民眾在央行門口,敲響核四喪鐘,許多年輕人擺脫對公共議題的冷感,加入反核的行列。雖然台北場因為人口最多,遊行隊伍也最龐大,不過38萬人口數的台東,也有數千人參與,在遊行路線上以黃色鐵桶的裝置藝術,反對核廢料放置台東,捍衛自己的家園。

▲阮經天也加入反核的行列。(圖/東森新聞)

藝人反核是這次活動的一大亮點,包括導演戴立忍、柯一正等,都走上街頭。偶像藝人阮經天也特地帶著女友許瑋甯前來,表達建立非核家園的信念。

▲難得出現親民黨和民進黨為共同理念,站在同一陣線。(圖/記者徐文彬攝)

這場公民自發的行動,遊行行列看不到政治旗幟飄揚,政治人物全都靠邊站,把發言權交還給人民。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以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分別加入不同的大隊,全都低調隱身人群中,以實際投入反核。而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台南市長賴清德,則是鎮守南台灣,和高雄場的反核民眾站在同一線。

▲蔡英文加入我是人大隊。(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這次遊行共有五大訴求,包括一、停止追加核四預算;二、停止核四裝填燃料;三、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四、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五、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而行政院長江宜樺則是待命,掌握訊息,準備隨時和民眾溝通。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