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WBC/打倒全明星日本隊 不再是台灣棒球夢想

記者陳浚錡/報導

自從2003年亞洲棒球錦標賽開始,中華隊面對以日本全明星球員所組成的日本隊已經5連敗,8日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華仍展現超強韌性,差一點就能夠力退對手創造歷史,而這場比賽也告訴世界,台灣棒球近年來水準提高,未來要打倒日本一級眾將,不會只是夢想。

1998年日本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國際賽,直至03年亞錦賽才組成真正的全一軍明星隊,當年中華隊首次對陣以慘烈的0比9大敗,也讓人看當時兩國實力的差距。接下來台日明星4度交手,分別為雅典奧運3比4、06年經典賽3比14、07年亞錦賽2比10,北京奧運1比6,全部輸球,而且5戰有4戰差距在5分以上。

2013年經典賽台日一級明星進行10年來第6度對決,無可否認日本近況確實較差,台灣仍然有贏面,但賽前比較資深的球迷不免擔憂,中華隊是否會在這場戰役裡,士氣再度被擊垮,尤其是王建民退場以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建民送出6局無失分好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北時間晚間6時台日大戰開打,幾乎沒有人想到,能夠取得先機的是中華隊,打線突破中央聯盟三振王能見篤史投球,僅用2.2局就要他下台一鞠躬,接下來面對去年澤村賞(日職投手最高榮譽)得主攝津正,也能從他手中敲1分,完全突破過去中華打線完全被封鎖的印象。

即便王建民退場後被追平,中華隊中心打線面對很可能在明年挑戰大聯盟,也曾經是澤村賞得主的田中將大仍無所懼,尤其是中職MVP周思齊,第一次對決遭三振之後,能夠馬上調整自己,記住如何迅速適應田中的過人指叉球,第二度對決時,把球跟到最後,揮出重要安打,把超前分彭政閔送回來。

2004年雅典奧運雖然中華隊也曾有這種僵持的經驗,但不同的是,當年還是旅外的陳金鋒擊出3分砲之後,中華隊幾乎沒再有攻勢,而9年後的經典賽,卻能夠屢屢威脅日本,使對手有如芒刺在背。攤開該役登板投手2012年在日職的成績:

一、能見篤史:10勝10敗,防禦率 2.42,172次三振(2012年中央聯盟三振王)
二、攝津正:17勝5敗,防禦率1.91,153次三振(2012年澤村賞)
三、田中將大:10勝4敗,防禦率1.87,169次三振(2011年澤村賞)
四、山口鐵也:44中繼5救援,防禦率0.84(2008年中央聯盟新人王)
五、澤村拓一:10勝10敗,防禦率2.86,138次三振(2011年中央聯盟新人王)
六、牧田和久:13勝9敗,防禦率2.43,108次三振(2011年太平洋聯盟新人王)
七、杉内俊哉:12勝4敗,防禦率2.04,172次三振(2005洋聯勝投王、澤村賞、2屆太平洋聯盟三振王,2012年央聯三振王、勝率王)

儘管每個投手大有來頭,幾乎是各隊裡王牌級的人物,中華隊打線仍迫使日本監督山本浩二屢屢換投,而且沒有一位投手能真正壓制中華隊打線,也無怪乎他們在賽後表示「真的嚇出一身冷汗」,或是「能夠贏球屬於運氣好」之類的說詞,因為這次台灣棒球,真正威脅到大和民族了。

▲彭政閔展現韌性,是中華隊最可靠的打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的人說若這次中華隊打線有陳金鋒將更威脅性,然而就另一層面來說,本次賽事打線沒有陳金鋒,對中華隊才是好事,因為過去台灣對於陳金鋒的依賴性真的太高,一支球隊總得經歷換血過渡期,就連中華隊也不例外,在8日能在沒有「鋒哥」的情況下仍死咬日本,對於台灣棒球來說絕對是好事。

這場比賽之後,對於中華隊日後面對一級明星領軍的日本士氣大振,不再像從前尚未對戰前悲觀大過樂觀,球員們拿出拚勁,並且用實力證明,台灣棒球絕對足以和日本棒球抗衡。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啦啦隊女神Peggy曝懷孕落淚 還沒準備好說再見

20歲「日本拳王」傳猝逝 《第一神拳》作者驚呆哀悼

戴資穎全英賽最終戰竟被馬琳嗆? 「沒想到她會說這句」

林書豪爆禁藥風波? 疑似「靜脈雷射」影片曝光引爆爭議

影后全鐘瑞緊身褲開球!大谷翔平沒看 二人同年同月同日生

兄弟啦啦隊韓籍雙女神甜美亮相 25人隊史最多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