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逃避戰爭責任 日本戰敗前 銷毀八千件機密文件

戰敗的日本,一直不遺餘力想湮滅過去的黑暗歷史。圖為「韓聯社」公開,據信是關東大地震後發生的日人屠殺韓人的照片。(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共同社」報導,日本7日解密的外交文件顯示,外務省在1945年8月二戰結束前焚燒近8000份保密程度較高的文件。

報導說,眾所周知日本的中央省廳及市町村在戰敗前後為逃避同盟國的追究責任,銷毀了許多文件,但政府公文曝此一具體事例,仍屬罕見。

1945年11月上旬,盟軍總司令部(GHQ)開始向日本外務省的前次官及文件、電訊兩課課長等官員追查文件的保存狀況。

據這些官員證實,1945年6月下旬外務省因「戰局已趨危險,為應對美軍登陸」日本本土而着手整理文件。文件課從7月底至8月上旬焚燒了「較新且保密程度較高」的文件,電訊課在8月10日至15日前後也進行了銷毀,表示「臨近戰爭結束時被焚燒的文件達到約8000份」。

被GHQ負責人問及「臨近戰爭結束時焚燒文件是否是上司的命令」時,官員們回答稱「經屢次開會作出了銷毀決定。次官曾出席過其中一次」,「從倉庫裏搬出後在倉庫邊焚燒」,「沒有製作焚燒目錄」。

一系列解密文件顯示,日本外務省建築在1945年5月的空襲中起火燃燒,約有2萬份文件被焚毀。其中還顯示,保密程度較低的明治時期外交文件等在空襲之前的1944年,已被分散保存至埼玉縣的農戶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