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生命鬥士張恆鈞 遭健保局停胃食道逆流用藥

東森新聞記者崔文沛/高雄報導

在民國94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罕病患者張恆鈞,因為扁案爆發時,一度想退還獎牌給前總統陳水扁而喧騰一時,不過被喻為生命鬥士的他,如今因健保局停止給付胃食道逆流的用藥,又再次受到矚目。健保局要求重新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才能重新評估給藥,但張的身體根本承受不了這類檢查,每月自行負擔1000多元的藥物費用,對重症家庭是一大負擔。

他是罕見疾病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患者張恆鈞,病重氣切僅能靠鼻胃管進食,必須24小時佩掛呼吸器,但他奮力考上大學,94年還曾獲得總統教育獎,被喻為生命鬥士,但如今他面臨被健保局停止給付胃食道逆流用藥,張的母親陳台秀萬般無奈全寫在臉上。

陳台秀出示照片,兒子的牙齒已遭到胃食道逆流的胃液侵蝕,脊椎也嚴重側彎,根本承受不任何的移動,但健保局卻要他重新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才能評估重新給藥,但藥得繼續服用,張家每個月得自行負擔1000多元,對重病家庭是一大負擔。

陳台秀談到,如果檢查的話,一定要翻來翻去,就算人手再多,手忙腳亂可能還是會把他的骨頭弄斷,所以反對重做,「可是醫生也沒跟我說,不要做檢查藥要自費。」對此,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科主任張哲銘指出,因為病況的關係,看健保局能否讓他申請,不要檢查可以用藥。

經過媒體批露,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才表示,願意用專案方式幫張恆鈞(右圖/翻攝金石堂網路書店)申請用藥,這也突顯出台灣醫療體系中,藥物管理規範的僵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