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禮輝:兩岸金融合作,福建可以作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副董事長、行長李禮輝4日表示,在兩岸金融合作大局中,福建有很大的作為空間。他說,廈門有地緣近、文緣親的獨特優勢,再加上廈門在人才及金融基礎方面的條件,廈門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是可能的。

李禮輝是從莆田走出的金融界名人,也是福建代表團最為媒體追訪的代表之一。4日下午,在福建代表團駐地,他接受《海峽都市報》專訪。

▲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揭幕。圖為北京天安門。(圖/本報資料照)

李禮輝坦承,離閩工作的20年間,回家的機會並不是太多,但對福建的發展一直非常關注。「福建這幾年發展勢頭很好,也取得了很不錯的成績。」他一連用了三個「好」來評價福建的發展。

第一個好是基礎設施。「高速公路網建設非常快,福建目前點到點之間的距離只有五個小時左右。」第二個好是福建這幾年投資環境進一步改進,企業在福建的經營效率更高,實際運營成本更低。

李禮輝提及的第三個好指的是海西建設。「台灣各界也基本達成了共識,台灣的經濟發展必須與大陸更加緊密地連結在一起。而福建是兩岸交流與台灣企業拓展大陸市場重要的橋頭堡,這是福建的機遇與優勢。」他說,包括平潭在內的重點區域都展現出了很好的發展勢頭,未來值得期待。

目前,中國銀行已成為首家在台灣設立經營性分支機搆的大陸商業銀行;日前更被授權為台灣地區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向參加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提供清算及結算服務。

李禮輝表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建立,為兩岸金融合作打開了一扇門,「這扇門開了就關不住了,未來的合作肯定會更多也更深入,市場也會更加開放。」

他指出,在兩岸金融合作大局中,福建有很大的作為空間。他說,廈門有地緣近、文緣親的獨特優勢,再加上廈門在人才及金融基礎方面的條件,廈門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是可能的。

不過,他也表示,廈門所能提供的金融服務,北京、上海、昆山也都能做,這就要求廈門的金融機構在提供產品服務方面,要更有效率,更適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的需要。「中國銀行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支援兩岸特別是閩台之間的金融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