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電,苦了誰樂了誰?

▲多位藝人表態反核。

洛杉基

當反核團體與在野黨全力發起反核運動之餘,貴婦團、知名藝人、社會名流也紛紛加入響應;一時之間,全國反核聲浪風起雲涌,儼然成為民意主流,沛然莫之能禦。

對此,行政院經濟部能源局提出警告:『若核四不商轉,2015年電力備用容量率可能降到7.4%,扣掉沒有風力、水力不能發電的變因及機組歲修等情況,隨時可能有供電危機。台電更聲稱,若加上其他三座核電廠都除役,電費將大漲逾4成,平均每戶每年電費增加5700餘元; 且2018年起,北台灣將有272萬戶有立即限電風險。』

面對此等巨大風險,行政院被迫只得訴諸公投,讓民眾自己決定未來的生活方式,是否有過半民眾同意用零核能來換取:高電價、冬冷夏熱、經濟成長停滯甚至衰退、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等的可能後果。

我們很高興聽到貴婦、藝人、名流公開聲明,說他們願意付出更高的電費,也不願意讓台灣土地遭受核災的風險,殃及後代子孫。 這點我們予以高度肯定。

只不過,目前所謂的民意主流,似乎只代表了中上階層者的聲音,相對弱勢的中下階層民眾,為了一家溫飽,並沒有機會表達他們的心聲。核能是什麼碗糕?停建核四後對他們未來的生計會帶來什麼衝擊?這些弱勢民眾知道了多少,知道了又能奈何?

這好比政府要提高奢侈稅、證交稅、牌照稅一樣,只有中上階層民眾會感到些微肉痛,至於底層農工群眾,哪裡會在乎?

這就是本文想要探討的重點。

不知道參與反核的群眾,最近是否注意到幾則新聞:『電費調漲,民眾竟然動歪腦筋,用偷電的方式來省電費,台電查出,彰化地區偷最兇,一年被偷十五億的電費,相當於一個彰化縣政府五十年以上的用電量』、『台電每年被竊電力高達5億元,其中又以養殖戶為最大宗』,『光是在彰化、雲林、屏東等雲嘉南地區,台電每年保守估計竊電損失超過5億元,其中台電屏東處去年輸出電力高達1億6千萬度,扣掉七成自然耗損,大約有五千萬度被竊,以每度平均2.7元計算,被竊損失超過1億元。』

讀者是否注意到,這些靠着魚塭養魚內外銷,辛苦過日子的雲彰嘉南屏地區漁農,長期都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嘉義市除外)。這些人除了靠天吃飯,電費更是他們一項最沉重的負擔。如果不是無法承擔高電價,他們何苦冒着被罰、被電死、被抓坐牢的風險去偷電?有些魚塭則老實地靠着一部部的發電機自己發電,任由柴汽油造成的污染,日以繼夜地飄散在南部天空。

除了漁農,從南到北的地攤、路邊攤、餐廳、食品加工廠、小型工廠等等,那樣不需要仰賴電力?甚少吃路邊攤、從不買地攤貨的貴婦人、大老闆、黨政高官、科技新貴、中研院院士們,哪裡可以體會這些販夫走卒靠着微薄利潤過日子的苦衷?電費稍稍漲個幾角、油價漲個幾毛錢,這些靠小本生意過活的民眾,立刻叫苦連天。對於那些家中有24小時空調房間置放名牌皮鞋、皮包、皮裘的貴婦們,有恆溫恆溼調控的酒櫃24小時窖藏名貴紅酒的大老闆們,電費就是漲個幾倍,甚至幾十倍,對他們來說簡直是不痛不癢。

沒有了核電廠,讓建商們有更值錢、零污染、更廣袤的土地來建豪宅,也讓金字塔頂層的富人後代親友們不用再擔心核災或輻射污染。因此,對貴、富人來說,實在找不到一丁點必需要用核能發電的理由;但對那些不懂核能核電的中下階層的民眾來說,卻是一項不得已的必要之惡。

這就好比明知道騎摩托車不但危險,還會造成嚴重空氣污染一樣。九成的中下階層大眾,每天必須靠廉價的摩托車上工、送貨、進貨、接送小孩;既不必擔心停車問題,汽油開銷也十分有限。許多白領開車民眾,對摩托車厭惡至極,不但阻礙了他們開車的車道,還偶爾會刮傷他們的名貴汽車,同時還污染了他們一家老小居住環境的空氣。因此他們恨不能立刻廢除機車,永絕後患。

在替代能源未達到經濟規模之前,貿然廢核,必然會增加民生及工業用電電價,這是不爭的事實;反核團體及政客不該用「備用電足夠」、「政府不該用高電價恐嚇人民」之類的情緒語言來搪塞。最近有學者專家舉出德國逐步廢核之後所產生的電價,即令他們使用再生能源比例是台灣的五倍以上,電價卻依然漲到台灣的三到四倍(註);再拿美國南加州來說,愛迪生電力公司將電費依使用量分成五個等級,電費從最基本的每度美金0.13分到最高等級的每度 0.4分(也包含了核電廠除役所產生的費用),是台灣電價的二至四倍。如果各方要求核電資訊公開,讓人民自己做選擇,那麼這些廢核後必然產生的正反結果,都必須讓社會各階層的民眾充分瞭解;尤其是南部那些魚塭養殖業者,更需要早些知道未來的電費將高漲數倍,及早做好轉業或停業的準備。

除此之外,廢核之後,將造成電價高漲、工業限電,必然趕跑了外商、台商,外資因而減少,結果是工作減少、薪資降低、失業增加,最終又是苦了中低收入戶。中下階層民眾可支配薪資減少,造成消費減少,一連串連鎖反應將會造成整體GDP下降,台灣在亞洲四小龍的地位,即將不保。

反核公投,就是讓民眾選擇未來的生活方式。但在資訊不對等、知識不對等的情況下,在野黨與反核團體有責任與義務告知那些中下階層民眾,廢除核能發電後,極有可能讓窮者更窮、生活更苦。同時也必須告訴高收入者,雖然「非核家園」會讓他們過得更悠閒更安逸更安全,但並非全無缺點;就像汽油漲價就會讓機車數量、廢氣排放量增加一樣,廢核後所造成的經濟衰退、二氧化碳排放大量增加等,恐怕還是會對他們家人親友及後代有害。

因此,反核廢核電的結果是:苦了執政黨,樂了在野黨;苦了中下階層,樂了上流社會;苦了漁殖業製造業,樂了農業觀光業;苦了台灣人,樂了中日星韓。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