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多有腥臭味 快喝四神湯調理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白帶是婦女陰道的正常分泌物,可維持陰道黏膜濕潤度,增加陰道抵抗力,不過最近氣溫動輒飆上25度,不少女性貪吃生食或冰冷飲品,體內濕氣無法正常代謝,造成白帶分泌異常增多,出現腥臭味和陰部搔癢等感染症狀。中醫師表示,白帶異常多與脾腎失調有關,平日可食用健脾利濕的食物預防和保健。

▲含有蓮子、芡實、薏苡仁和豬小腸等食材的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止帶的效果,是改善白帶異常的食療方法之一。(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以中醫觀點來看,白帶分泌異常的原因可分為內在體質和外在環境變化兩種。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李佳穎表示,內因多為脾氣虛弱、腎氣不足、肝經氣鬱化熱影響衝、任、督、帶諸脈的氣血運行;外因則為濕熱、濕毒之邪內侵、飲食不節、房室所傷,影響任、帶二脈不固,內、外因彼此相互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佳穎中醫師表示,若要改善白帶異常的情況,除了配合體質藥物治療,保持清潔衛生,適度運動,提升免疫力,避免多重性伴侶而增加感染發炎機會,平日也要忌口,少吃生冷及肥甘厚膩、辛辣油炸的食物,但可多適度吃些健脾利濕的食材調理脾腎功能。

【告別惱人白帶4食療】

1. 四神湯

●材料:蓮子5錢、芡實5錢、薏苡仁5錢、茯苓1前半、山藥5錢、排骨或豬小腸半斤。
●作法:藥材同排骨或洗淨燙過的小腸同煮。

2. 紅豆薏苡仁湯

●材料:薏苡仁、紅豆。
●作法:先將薏苡仁與紅豆洗淨,浸泡至軟,加水煮湯,可隨個人喜好加糖。

3. 山藥蓮子湯

● 材料:山藥、去心蓮子、薏苡仁,各1兩。
●作法:將山藥、蓮子、薏苡仁洗淨下鍋,加水煮湯,可隨個人喜好加鹽。

4. 白果薏仁蒸雞蛋

●材料:新鮮雞蛋2個、白果10枚、薏苡仁1錢。
●作法:薏苡仁去雜質洗淨,浸泡至軟,白果去殼洗淨。將雞蛋打散,再將白果薏仁納入,隔水蒸後食。可隨個人喜好加鹽調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