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要改啦!

胡文琦

真的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套句電視傷風感冒藥的廣告台詞,「台鐵,要改啦」。媒體報導,年前有民眾預計從台東搭乘火車到台北,原本打算從台東搭乘莒光號到花蓮,之後卻因莒光號誤點,導致其至花蓮時所要轉搭的復興號已經開走,只好繼續搭莒光號北上,然而,他卻被台鐵人員要求補票,多付了140餘元,讓其一肚子火氣。

坦白說,不知是台灣的民眾實在太過善良、太過「好鬥陣」,抑或是「太過好騙」?全世界哪有一個國家的服務業,何況還是「百年國營」的運輸龍頭,在發生「錯在自己」後,還敢「大言不慚」地要求民眾補票?講白了,「準點」原本即是運輸業最起碼的承諾與服務水準,自己誤點民眾沒有要求退票或補償,就已經很給面子了,沒想到,台鐵竟還「大面神」地要求乘客補票,這寧不怪哉?

說實話,這樣的服務水準,台灣還想要「全力拚觀光」,還真的是讓人不敢領受。因而,此番台鐵「自曝其短、自我感覺良好」地囈語所謂現行規定「確是如此」,乃至其不知輕重緩急地「要善意提醒」民眾,謂之如果民眾是安排非同車次的轉乘,最好應先預留足夠時間云云的「空話」與「廢話」,說真的,不講還好,一講反倒更加凸顯自己的墮落、八股與「就是想坑人」。幫幫忙,在台灣民眾刻板印象,火車誤點已經不是稀奇事的「稀奇事」上,到底台鐵還想硬拗「歹戲拖棚」多久?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胡文琦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