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星領導「五星運動」成義國最大黨 中左派盼共組政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國會選舉結果,中間偏左陣營整提拿下多數席次,但在國會仍未過半,如何形成穩定多數成了該國一大難題。左派民主黨(PD)主席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就向另一大黨「五星運動」的領導人葛里洛(Beppe Grillo)喊話,「跟我們說,你們要什麼」,希望能透過合作,避免倒閣危機。

▲曾經是相聲諧星的葛里洛能言善道,常常開著車奔赴各地的集會遊行,以犀利的言詞抨擊義大利各政黨和政治人物,並領導「五星運動」在國會選舉拿下25%的選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擁有多數席次的中間偏左陣營若想治國,非得其他陣營尋求合作,貝沙尼不考慮與前總理貝魯斯柯尼合作,而把目光望向拿下25%選票的五星運動。貝沙尼認為,中左派和五星運動在部分議題有共識,可以合作,包括修改選舉法、減少國會議員人數、刪減政治人物補助,以及協助弱勢和創造就業機會。

五星運動的領導人葛里洛原為相聲諧星,2007年透過網際網路以及社群網絡組織動員,號召10萬人走上街頭向執政黨抗議;並在2009年成立「五星運動」,推派許多勞工階級的民眾參加各地選舉。靠著他的超人氣,五星運動在本屆國會選舉表現優異,首度參加大選,就成了義國「第三大勢力」,更是單獨掌握最多議席的「第一大政黨」。63歲的葛里洛選後表示,「真不可思議,才3年我們就成了義大利最大政黨。」

不過外界並不看好中間偏左陣營能順利與五星運動合作,但希望在不信案投票時,五星運動的議員能缺席,讓中間偏左陣營組織的政府,度過首次倒閣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