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耐吉斯成貓飼料化驗B1含量不足 恐釀神經系統疾病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艾澌克公司代理的「耐吉斯室內成貓雞肉食譜」飼料遭飼主投訴,餵食後貓咪出現嘔吐等不適症狀,甚至死亡。耐吉斯已在農曆年前將該批貓飼料送檢化驗,不久前第一波檢驗結果合格,但第二波卻驗出B1含量不足。當貓咪長期缺乏B1 (Thiamine,硫胺),很可能造成「貓維他命B1缺乏症」,初期嘔吐、食慾不振,後期可能抽筋、四肢失調等神經症狀。

▼圖為耐吉斯室內成貓雞肉食譜飼料。
《ETtoday東森新聞雲》不久前接獲飼主投訴,有貓咪食用「耐吉斯室內成貓雞肉食譜」飼料後,出現嘔吐、眼神恍惚、行動力不如從前、抽搐等症狀,甚至有貓死亡。據悉出現不適的貓,皆是食用該品項2012年7月10日生產的飼料。但日前仍無法證實疾病是飼料所致,耐吉斯在農曆年前將該批飼料送往全國公證、台美、食品工業研究所等三家單位檢驗。

第一波檢驗結果在2月22日出爐,黃麴與赭麴毒素檢驗結果皆為合格。但2月25日出爐的第二波檢驗結果,卻顯示B1含量不足。耐吉斯已在官方粉絲團發佈致歉啟示,並表示會針對因食用飼料造成疾病的貓咪負責。

耐吉斯行銷經理暨獸醫師孫文瑛表示,動物都需要維他命B1,對貓咪而言也非常重要。一旦缺乏,很可能引發「貓維他命B1缺乏症」,初期會出現食慾不振、嘔吐;後期可能出現抽搐、共濟失調(四肢失調)等神經症狀,瞳孔對光線的反應也會變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耐吉斯針對第二波化驗結果做出聲明與道歉啟示。(圖/取自臉書「Holistic Recipe Solution 耐吉斯寵物食譜」)

耐吉斯向民眾致上十二萬分歉意,目前「耐吉斯室內成貓雞肉食譜」飼料已全數下架回收,暫停販售。而針對食用後出現不適症狀的貓咪,耐吉斯表示願意對飼主負責,包括醫療補償等措施,皆以專人專案方式處理。由於無法一一追蹤每包售出飼料的下落,如仍有飼主的家貓在食用該飼料後出現不適,而尚未聯繫者,還請主動撥打客服電話0800-600-226 聯繫。

如何檢驗你的愛貓有沒有罹患「貓維他命B1缺乏症」呢? 首先,從貓咪的下腹部抱住兩條後腿,使其倒吊(要小心抱,不可只拉住腿以免造成傷害),再將貓的頭部慢慢靠近桌面。若是健康的貓會努力伸長頸部與頭部,希望能儘快接觸到桌面並設法逃跑。反之,若缺乏B1的貓則會捲起頭部,類似人們做仰臥起坐般。反覆測試10 次,若有6 次以上正常反應即可放心。(※ 圖解與相關資訊可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adonislin/30063310 ※註:不建議在貓咪用餐後檢驗,應飯前或飯後2小時再測試。

關鍵字: 耐吉斯艾澌克貓飼料成貓飼料毒飼料飼料B1貓維他命B1缺乏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