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乾燥肌 褐藻新素材幫臉肌補水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老化」是女人最大的公敵,隨著年紀逐漸增長,還有受外在環境許多因素影響,包括抽菸、過度使用表情、陽光曝曬等,肌膚不知不覺就面臨某種程度的破壞,尤其是冬天容易脫水,更易造成肌膚鬆垮、沒有光澤彈性,甚至皺紋產生,而脫水的最大問題即來自皮膚裡的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蛋白的速度小於流失的速度,因而出現以上症狀。

▲冬天容易脫水,更易造成肌膚鬆垮、沒有光澤彈性,甚至皺紋產生。(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許多人都聽過皮膚裡頭有所謂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也知道這種纖維母細胞可以增生出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是人體組織最重要的支撐構造之一,它可以讓肌膚變得緊實有彈性,因此也就可以改善老化的皺紋,以及顏面鬆垂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楊中瀚祕書長表示,為了補充膠原蛋白,常可見各式各樣塗抹或飲用等補充品,一般自外來保養品或補充液等而來的膠原蛋白,存在一些轉化的問題,外來膠原蛋白經過人體分解後產生膠原胜肽,經過組裝再合成人體膠原蛋白,不過,根據國外文獻指出,透過外來方式所補充的膠原蛋白99%會隨著代謝排出體外。

到底應該如何才能有效補充到人體所需要的膠原蛋白?根據《科學人雜誌》研究指出,真皮層的支撐結構即是膠原蛋白,換句話說,膠原蛋白存在於人體內的真皮層,藉由纖維母細胞進行合成,具有保水的效果,而一般外用膠原蛋白則無法進入真皮層。實驗室研究也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扮演觸媒角色,會刺激纖維母細胞而產生大量的人體膠原蛋白,甚至能提高40倍利用率。尤其小分子褐藻醣膠還能藉由滲透皮膚達到效果。

在台成立兩年的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已經有5篇相關褐藻醣膠的研究報告發表,當初成立是因緣際會,任職於國立陽明大學的許先業 理事長,多年來深研多醣體研究,近年更發現台灣特有萃取之小分子褐藻醣膠,深具發展潛力,因而召集國內各界成立此學會。

許先業理事長,近期在小鼠實驗中,發現褐藻醣膠對於乳癌細胞表面接受體具有降解作用,並可逐步減緩癌細胞生長及擴散,此內容近期將發表於英國知名腫瘤醫學期刊《 Carcinogenesis》上。

許理事長表示,此研究顯示褐藻醣膠透過TGFR/Smad蛋白依賴的訊息傳遞,調控乳癌細胞的上皮間質細胞轉化現象,進而抑制乳癌細胞於體外與體內的增長。此發現對於未來臨床干預性治療,具有發展前瞻性。

目前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每年3月皆與經濟部生醫小組定期舉辦研討會,目的希望藉由產學合作研究,能夠繼續深入發掘此成份的潛力,並為大眾帶來更多的保健訊息,以及展望未來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甚至達到調節部份生理疾病的效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