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停建公投」將決定江宜樺內閣的未來

董彥良

自馬英九總統宣佈核四續建之後,2月25日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在國民黨中央宣布國民黨核四政策:「認為政府在窮盡所有專業判斷、保障核安與理性討論的方式後,人民若仍有所疑慮,行政院願意面對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但是江宜樺同時說明,這不表示政府興建核四的政策立場,有任何改變或鬆動。從江宜樺的言語之中,可以看出由馬英九的府與宜江樺的院聯手主導核四政策,進一步與民進黨與對抗。不過如果江內閣在公投中失敗,將重擊馬英九總統的權力。

2001年1月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釋字第520號解釋文,以:「核四停建屬於國家重要政策的變更,行政院應向立法院提出報告並備質詢,立法院亦有聽取的義務。立法院作成反對或其他決議,應視決議的內容,由各有關機關協商解決方案,或根據憲法機制選擇適當途徑解決僵局。行政院停止核四法定預算之決定為重大政策變更,必須向立法院報告。」

江宜樺說:「行政院願意尊重以公投方式決定核四停建與否的主張。」因為民進黨就是主張反核,而2010年7月9日,核四在進行系統測試時,卻因不斷電系統未能啟動而當機28小時,超出核子反應爐可接受的8小時安全期限;如果類似事件萬一發生在正式運轉期間,是很容易造成核子災難。此事在台灣民眾落下深刻印象,所以預料「核四停建公投」將在立法院順利過關。

回顧2012年10月18日上午臺灣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任委員莊瑞雄、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朝龍等人召開「雙北站出來核四不運轉」記者會,連署「反核四運轉公投」。這項公投連署需要超過15萬多人的門檻,讓民進黨再度回到核四公投的議題,可以見到民進黨新一輪「反核四運轉公投」已經在去年正式啟動。

其實「非核家園」與「核四問題」本來就是臺灣2012年總統大選中的重要議題之一,當時蔡英文指責馬政府對核能問題採取的策略是「拖」,不願意面對問題,政府無心面對核能問題,臺灣人民可能因此為核四付出重大代價。2011年3月日本福島因大地震發生核電廠事故、又有前蘇聯烏克蘭車諾比、美國三哩島等核災事故之教訓,不得不讓在臺灣已有三座核電廠以及一座正在興建的核四廠有所警覺。臺灣各界,包括綠黨、環保團體等亦再度呼籲政府與人民應立即重新檢討核電安全與能源政策,加強發展可再生能源,以化解四座核電廠對臺灣南北人口密集區之重大風險。

如今江宜樺宣佈並確認於今年進行「核四停建公投」就是要主導核四政策,進一步與民進黨與對抗。但是目前台灣各界民意對核四停建一事頗為高漲,江宜樺及其內閣能否過這一關還是未知數,無論如何,此攸關全臺灣人民安全的重大政策之看法與政策落實到底是會鹿死誰手,將是臺灣政壇藍綠雙方未來的一個重大話題。而「核四停建公投」將決定江宜樺內閣的未來。

●作者董彥良,復旦大學博士,台北市,教職。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