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健康?白斑患者的「白色恐怖」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般人喝茶覺得能提振精神,甚至有益健康,但是,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合喝茶,對於患有白斑症狀的民眾而言,過量或濃度過高的茶品,都是加劇病情惡化的兇手之一﹗近來中醫門診中常發現,許多患者有白斑病史,但因趕搭油切茶瘦身的熱潮,天天飲用過量的超濃度茶品,後來許多患者手腳顏面皆出現大小不等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的白斑。

▲中醫師袁國山表示,白斑病患不宜食用過量超濃度茶品,病情恐惡化。(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中醫師袁國山表示,這一些患者就醫後發覺原來是茶內含有的單寧酸導致其白斑症況蔓延,建議應停止使用茶飲並配合中醫治療後目前己控制病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斑是一種全身性與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或是有時造血功能不足、基因染色體突變也會造成白斑,而全世界約有1%~2%的人口有白斑,台灣約有23萬至46萬人口有白斑困擾,大多數白斑患者的皮膚上白斑是緩慢進行性增多,鮮少患者會因外在刺激等因素,造成病情急速惡化,但是,曾有女學生因忽略茶單寧為誘發的危險因子,大量飲用後而產生皮膚異常。

袁國山醫師表示,茶中的單寧酸屬多酚類物質,進入人體後會和細胞裡的化學物質引起化學反應,特殊易發體質的潛在患者在短時間大量攝取的情況下,可能造成白斑或其他腸胃問題病發。

濃茶的單寧酸需要小心之外,白斑患者應注意其他的飲食刺激,舉例而言柑橘類水果,如檸檬、金桔、柳橙、橘子、葡萄柚、柚子等,食用大量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也易使病情產生惡化,白斑患者建議可多攝取含銅、鋅、鐵、鈣等礦物質及B群維生素的食物,如黑豆、牛奶、黑芝麻等,均有益於白斑食補,或是在中醫用藥上,以當歸、川芎、白杓、熟地、漢蓮草、黃耆、紅景天及女貞子等活血理氣藥方,皆有調理效果。

除了飲食上的問題,患者也應避免生活其他誘病事項,一般的戶外活動、日光浴、郊遊踏青,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日曬,都必須注意是否有過度曝曬的問題,從日常生活中注意控制白斑病情是最為容易的方式,再配合專業醫師的協助與治療,即可有機會擺脫這難纏的「白色恐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