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將腸癌當痔瘡 血便徵兆易忽視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上完廁所若發現糞便有血、顏色暗紅,千萬別以為是痔瘡不需檢查,當心是大腸癌的早期徵兆!一名67歲蔡女士就有長期的血便問題,卻誤以為是痔瘡出血沒有積極治療,直到前年6月經癌篩後確診已是大腸癌第3期。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政府提供50-69歲民眾2年免費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篩檢及早治療,病情可獲得良好控制。


▲誤將腸癌當痔瘡 腸癌血便徵兆易忽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蔡女士自述,自己是生完小孩後就有痔瘡情形,因此一直以來都以為血便是痔瘡引起,沒有做進一步檢查,直到100年6月至台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接受癌症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出現陽性反應,經大腸鏡及切片檢查證實為大腸癌第3期,歷經化療、電療及開刀做人工造口,幸好開刀後恢復情形順利,這段期間爆瘦的10公斤也漸漸回復。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周真貞表示,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但可使用採便管在家做糞便潛血檢查,若等到排便習慣改變,或出現血便情形,往往已進入2-3期,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政府提供國內50至69歲民眾2年免費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透過1支小小的採便管採集少許糞便,即可利用定量免疫法(iFOBT)檢驗糞便中是否有微量血液反應,無疼痛感且方便,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

周真貞主任表示,大腸癌是目前少數可經由篩檢及早發現的癌症,且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歐美國家研究也顯示,每年實施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0%的大腸癌死亡率。要預防大腸癌,除了天天5蔬果與規律運動,50-69歲民眾每2年需至少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以早期發現大腸癌病變,及早診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