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小心是舌苔作怪 4原則消除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受口臭困擾,即使常噴口香劑或常嚼口香糖還是無法根除,牙醫師指出,引起口臭的主因,來自於格蘭氏陰性細菌分解唾液,以及舌苔上的蛋白質物質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其中有9成為口腔疾病或食物引起,而少部分原因則非口腔問題,像是耳鼻喉疾病、腸胃疾病等導致。

▲牙醫師建議,勤刷牙保持口腔與舌背清潔可有效預防口臭。(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張瀞文醫師表示,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有9成以上來自口腔疾病或舌苔上的食物堆積引起,例如日前有位女性患者因為有口臭前來牙科門診求診,經檢查發現有嚴重的牙周病,合併多顆蛀牙,導致口中有異味,進而影響她的人際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瀞文醫師提到,除了舌苔上堆積的食物可透過勤刷牙、喝水或嚼食口香糖等緩解,若屬口腔疾病類,未能達到妥善治療的話,即使常噴口香劑或常嚼口香糖仍是無法緩解口臭。而少部分原因像是耳鼻喉疾病、腸胃疾病等也會導致口臭,同樣需要依照症狀對症下藥。

【口臭兩大因素】

1.飲食因素:高蛋白食品會產生大量的氨基酸,不僅會成為細菌的溫床,更容易形成揮發性硫化物,引發口臭。另外像是韭菜、洋蔥、大蒜等含硫物質高的食物,或是咖啡等含大量酸性物質的飲料,也是會引發口臭的元兇之一。

2.疾病因素:難聞的呼吸氣味可能是特殊疾病的警示。常見的像是口腔內疾病如牙周病、蛀牙等,或是其它如:腎功能衰竭會產生腥臭味,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則會產生水果的腐爛氣味,造成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若在口腔內寄居,也會引起口臭和牙齦疾病。

【消除口臭4原則】

張瀞文醫師建議,有口臭的病患,建議應該依循以下原則幫助消除。

1.口腔檢查:首先要詳細的口腔檢查,並進一步控制病因,如有牙周病的病患,須接受牙周病治療;若有不適當的假牙或填補物,會導致細菌及食物的堆積,也需要置換;而有蛀牙的區域,須適當填補蛀牙。

2.保持清潔:除了牙齒清潔外,口腔中會有許多上皮脫落,堆積在味蕾的溝槽,尤其是舌頭的後方,不容易讓唾液清理到,容易孳生厭氧菌而製造壞口氣。因此在刷牙時應以軟毛刷清潔舌頭,或以特製的刮匙清理,以保持口腔的清潔。

3.飲食習慣:不要吃太辛辣刺激或味道重的食物,可多喝無糖茶,讓茶中所含的兒茶素消除口臭。專家還建議,將泡過的茶渣放在口中咀嚼約1分鐘,效果比直接喝下更好。

4.戒除菸酒:酒類會導致口腔乾燥,因缺乏唾液間接讓口腔內ph值降低,當遇到食物殘留,就容易引發難聞的揮發性硫化物氣味;而香菸的煙草味道,更是會殘留在口腔中難以消除,建議應早日戒除。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