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成了最貴的爛尾樓?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率黨工赴貢寮騎單車,宣示反核決心。(圖/記者王文萱攝)

洛杉基

可憐的核四,還沒出世就已經註定是個掃把星。

核四的爸爸、祖父、曾祖父:核三(1984年商轉)、核二(1981年商轉)、核一(1978年商轉),如果以一般核電廠40年的壽命來算,他們都是八十歲左右的耆老,也是國民黨一黨獨大時代遺留下來的老東西。 政黨輪替後,視核能為寇仇的民進黨,兩眼緊盯着正在興建的核四廠不依不饒,卻對核電三個老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此,這老三廠才得以在兩黨夾縫中存活,繼續老驥伏櫪,提供了台灣五分之一的電源,對三十年來的電價、物價穩定與急速工業發展所需,默默做出他們卓越的貢獻。

而這個新核四發電廠,雖然按照比前三個老廠更先進、更嚴格、更耐震、更安全的規格去打造,也經過國內外專家們用科學方法進行多年的評估與論證,都認為安全無虞,卻有某些不學無術的名嘴、命理師鐵口直斷,說他命中帶衰,非得趁他還沒出世前把它給做掉了,否則長大後一定會剋死一大票人。有些崇日派則認為,日本這麼進步偉大的國家,福島核電廠都經不起地震考驗,落後日本一大截的台灣,土洋拼湊出來的核四電廠,哪經得起一點折騰?

諷刺的是,一向被崇日派人士認為遠比台灣更科學、更先進、更一絲不苟、更謹慎小心的日本國,明知道自己國土就位在亞洲最嚴重的斷層帶上,卻早在1963年建造了第一座核電廠,比台灣核電一廠早了15年。日本3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訖今50年總共建造了57個核電電廠,平均每一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就有1.5座核電廠, 6~9個反應堆(平均一個核電廠有4到6個反應堆)。如果按照反核人士的邏輯,整個日本國不就坐落在核子反應堆上,隨時有可能因為地震而被核爆炸得亡國滅種,不是嗎? 如果因為擔心地震或人為錯誤就要徹底廢核,日本難道不該比台灣還更要緊張一萬倍?日本是否人更得拼着老命立刻廢掉所有的核電廠?

核能是一門科學,駕馭得好,可以造福人類,駕馭不了,就有可能被反噬。這就跟飛機一樣,飛機製造得好、航道管理得好,開飛機技術好,保養維修得好,就以給人 類帶來無限便利;如果飛機製造不佳、航道管理不善、飛行員訓練不足、飛航技術不好、保養維修又不到位,就有可能造成嚴重飛航事故甚至造成大批人員死傷。但 是如果因為擔心飛航不安全,有可能造成大批人員傷亡,就不准飛機飛上天,是不是有點矯枉過正? 有些反核人士拿出過去核電廠的內部維修記錄來證明核電廠不安全,不就正像拿出每部飛機的維修記錄來證明這部飛機不安全?請問,那部飛機不需要定期維修不需要換零件?

遺憾的是,核能與核安在台灣,已經不再是一門科學,它已經被政治人物操作成了一個政治議題、民粹之爭。也就是說,核能安全已經被當成了宗教信仰,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挺核與反核兩派之間,已經沒有共識、互信或交集,除了互相攻擊、互噴口水,互相潑糞之外,即令找了國內外一流專家來評估,都無法讓另一方信服。一旦科學之爭被政客操作成政治議題、民粹之爭,就再也無法理性溝通。朝野之間,除了政治算計、國會攻防、選票計算之外,人民的福祉,似乎已經不再是政黨與政客最關心的事。

這就跟去年美國牛肉進口事件一樣,即令有關單位拿出科學證據、外國檢測標準,都無法讓在野黨與支持者信服。執政黨提出一個通行的微量檢標準作為把關依據,在野黨卻堅持一定要「零檢出」,否則是不依不饒。又是公投、又是遊行,再加夜宿立法院五天四夜,完全是意氣用事對著幹,那裡還有理性的討論?最後呢?聯合國的標準一出,在野黨立刻棄甲卸兵、沒有了聲音,讓支持者覺得被民進黨狠狠耍弄了一番。這次的反核、挺核之爭,不也是一樣?執政黨用核安評鑑結果作為能否商轉的依據,在野黨則要求立即停建「零商轉」作為反制,沒得商量,並準備採用遊行、抗爭、罷免等焦土抗爭的老戲碼,讓台灣繼續虛耗在無止境的內鬥上。

說實在的,台灣是個能源缺乏的小島,從農業社會進步到工業社會,能源日益短缺。用核能取代進口石油、液化氣、煤炭,是個不得已的選擇。如果能源足夠應付國家工業化發展的需要,何須砸大錢來建核電廠?從三十年前興建核電廠至今,已經提供了台灣20%的能源。沒想到,為了贏得即將到來的五都選舉及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幾位頭頭,竟然把核能當成了人民大敵,還大言不慚的說,興建核電廠,是「這一代人所犯下的錯誤」。並把廢核四當成未來選舉議題的主軸,不惜在國會進行焦土抗爭。

我們倒是要問幾個民進黨頭頭們,如果興建核電廠的確是個「這一代人的錯誤」,為什麼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擔任正副閣揆的你們,怎麼沒有智慧與勇氣一舉把所有的核電廠廢掉?那時候怎麼不試試看,減少二十趴的供電量,是否還可以不需要提高電費兩成?減少二十趴營收的台電,如何能不提高電費二十趴來維持他們的營收指標?這是即令一個擺路邊攤的小販,都會懂得的簡單算數。

這個多災多難的核四,從1999年動工,原定2011年 商轉,總經費已經投入三千億,卻因為民進黨的非核家園主張一再杯葛,現在已經成了台灣最貴的爛尾樓;每停工一天,就多損失一億。即令台灣經濟不景氣、負債 累累,政府還勒緊褲帶投入三千億,現在似乎全打了水漂,卻沒人感到心疼,十足的敗家子行徑! 這三千億可都是人民的血汗錢,這些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不擇手段 的政客們,寧可看着核四廠成為爛尾樓,也不心疼停工造成的名譽損失與違約金,等於是把大把大把的鈔票往窗外丟,難道他們的心不是肉做的?

反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斬鐵釘釘地說:台灣根本不需要核電,也不相信沒有核電電價就會漲。不知道他的根據是什麼? 難道那些核能專家、經濟學家都比他蠢,所提出的數字與建言,都比不上這位執行長的鐵口直斷?如果再多的科學證據、財政數字都無法說服民進黨政客與那些反核人士,我們建議不妨採取下列幾項措施:

其一、立即讓位於恆春的核三廠停機,只靠當地的水力、風力、火力發電;也就是說,台電對南部綠營執政縣市減少不多不少二十趴的供電量三年,直到下次總統大選為止,看看民眾的接受程度如何?實驗看看是否真的可以不需要核電也不用提高電價?是否當地的農漁工業完全不受影響?如果證明反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所說的是對的,那麼我們就可以放心地將其他核電廠一一關閉,投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一票,讓他們實現他們「非核家園」的主張。否則,就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一票,讓核四得以完工商轉。

其二、向核電廠世界第三多、又位於嚴重斷層帶上的日本取經,找出廢核的最好方式,或一起合作尋找更好、更乾淨的替代能源,又不需要提高電費,又可以維持日本的經濟所需,也可以讓台灣達到如蘇貞昌主席所說的4%GDP經濟成長率?

其 三、與其把三千億人民血汗錢丟到太平洋,把核四變成最昂貴的爛尾樓,何不繼續完成硬體建築後,卻暫時不把燃料棒插入核子反應爐進行商業運轉。好處是這是兩 派人士的妥協底線,另一方面如果那天石油煤炭因為天災或人禍而無法繼續進口,隨時可以將儲存或進口的燃料棒,插入反應爐發電,讓台灣可以不因石油、煤炭、 天然氣嚴重短缺而造成民生凋敝、經濟崩潰、困坐愁城。

其四、朝野兩黨與其在國會裡焦土抗爭、拿錢不幹事,何不訂出一個「十年廢核」的計劃,每年減少供電至少二趴,並讓核一、核二、核三在五到十年間按照其規定年限陸續除役,最後總共減少二十趴,就可以完全廢除核能發電,實現廢核家園的終極目標。也就是說, 無論下一、二任總統由誰來當,都得繼續完成這個十年廢核的計劃。要不要增加電費、要不要發展替代能源、要不要強迫全民減少用電量、犧牲冬暖夏涼的舒適生 活、要求各行各業減少用電,由執政者決定。如果民眾都能支持,中小企業、餐廳攤販都能配合限電,經濟又能持續4%以上的成長,那麼廢核大業,就可以在十年內水到渠成。

我們要呼籲朝野兩黨與反核挺核兩派人士,少些情緒化對抗,多些理性思考。不妨用十年時間來證明,沒有了核電,台灣依然繁榮興盛、國泰民安。如果台灣果真如此經得起考驗,誰曰廢核不宜?反之,就得在通過核安檢測的前提下全力支持核電,不再說三道四。但是如果朝野政爭的結果,決定立刻停建核四,將其變成最貴的爛尾樓,狠心地把三千多億丟到垃圾桶裡,台灣人民也只能自認倒楣,繼續勒緊褲帶,誰叫咱們選出這樣的混蛋政客。但是如果那天突然因為國際局勢丕變讓各種天然能源無法進口,那時連作為備胎的核電都無法進行運轉替代時,那才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這一代人的愚蠢,不應該由下一代人承擔後果,這是責任,更是道德!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