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山東武洋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平涼 ─ 靜寧 里程:111km

AM 5:00,今天的鬧鐘不再只是參考了,而是正式的起床鐘。因為要爬大山,所以一定要早點起床出門了。早晨氣溫只有八度而已,可以明顯感覺到陣陣冷風往衣服裡竄。

平涼是個大城市,而我們住的也算是市中心的地方,但五點鐘了卻沒看到幾輛車走在大馬路上,感覺整個城市都還在睡,只有我們是醒著。


賓館管理員是個老先生,一人躺在走廊的床上,而大門被大鎖鎖著。看他這樣睡挺不忍心的,但還是必須把他叫起來幫我們開門。樓上的門開了,但我們的單車是鎖在一樓櫃台裡,再打通電話請老闆娘來開,只見老闆娘帶著睡意的面容幫我們拉開鐵門,經過這三天的觀察,有趣的是他身上穿的衣服竟然連續三天都一樣!是她太愛這套衣服了,還是...?

影子就像虛擬夥伴一樣領著我們往西前進。兩旁的地貌也有了些變化,黃土開始多於綠地,跟想像中的甘肅越來越接近了。可以觀察到路樹的種法已經不再只有把土填平而已,而是用土圍著樹呈現一個傾斜的凹坑,目的是讓乾燥的地方也能透過傾斜的角度將露水或任何水資源更加集中給樹來使用。進入了比較乾旱的地區,連新建好的廁所都因為缺水得大門深鎖,只能去使用不需要沖水以及打掃的茅坑,體驗恐怖的"黃金傳奇"!


牧羊人帶著羊群在草地上閒晃,拉車的大嬸根路邊放牛的大叔聊著生活的近況,眼前一幅和樂的鄉村田園風情,在看到大型工廠矗立在河谷之間後有了巨大改變。這裡的山河氣勢,有台灣太魯閣的感覺,但由於山中有砂石礦場,硬是將山壁開膛剖肚,迷濛遮天的白沙密布,把每一座山頭都染上了塵灰,重車揚起的黃沙更讓我們前途渺茫!如此大好風光變成如此下場,更是叫人不勝唏噓阿!

終於來到中國的重要轉折點"六盤山"腳,這是我們將要面對的第一座大山,垂直爬升有將近一千公尺之高。家裡住台北已經習慣跑遍大小山頭,但從來沒有試過負重六十多公斤爬大山,對我來說將會是個全新的挑戰。

準備上山就遇上兩位騎友下山,男的叫武洋是個山東人,帶著點山東味的腔調告訴我們:『我這路一樣要到蘭州,但目標是要登上拉薩...』。女的叫娟兒是這裡北邊的固原人,穿著牛仔褲還戴了頂牛仔帽,身旁正放著孫燕姿的音樂,看起來酷酷的感覺。兩人本不認識,但在路上相遇後決定一起結伴同行玩了幾天。他們剛從從六盤山下來,建議我們不要翻越六盤山到蘭州,改走往北到娟兒家鄉固原市再往西到蘭州,但我們時間相當吃緊,雖然走固原市的地勢相對平坦,但里程也因此拉長許多,所以保險起見還是決定按照原計畫前進。武洋原本打算陪同娟兒回固原市,但知道我們也是要去蘭州後開始猶豫不覺,娟兒要他就直接與我們同行,這樣路上有伴比較不會寂寞。

這個叫武洋的小夥子,剛剛跟我們討論路線時,就在我們眼前直接把糖果紙丟地上,當下真想給他點教訓。但想想既然都加入我們了來日方長,我們推廣種樹的"新綠"之餘如果還能讓一個人也能"心綠",相信會更加有意義。


山路呈現之字形環繞在整座六盤山上,這裡的風景非常獨特,由於這裡平地的可耕地有限,路上寫著"建設一千萬畝梯田,推進農村經濟發展"的大型標語說明了一切。與山西看似人為卻是自然的階梯狀地形完全不一樣,在這裡就像走入真實版的等高線圖一樣,一座座梯田山彼此相連形成壯觀景象。

六盤山上有個"紅軍長征紀念館",武洋告訴我們這裡是重要的革命聖山,毛澤東萬里長征到此還寫下了"清平樂,六盤山"一詩,足見六盤山的重要性。


登這座革命聖山還可以觀察到大陸的獨特開路工法。在台灣碰到山我們會用隧道打穿,或是將其繞過造路鋪橋,在六盤山上只要碰到山擋路,就相切蛋糕一樣直接把山劈開出一個缺口,讓馬路穿過車輛也得以通行,這樣的工法相信是最經濟且有效率的做法,但整個山頓時變得太有"特色"了,成為爬山時特別的風光。

能直接穿過不用爬過整個山頭,對於我們用雙腿與大山拼鬥的騎行者來說絕對是一大利多。原以為今天爬山會累個半死,但奇蹟似的今天整個人像是重新活過來似的,身體狀況達到出發以來的巔峰,一路帶著TOPEAK拖車以及六十多公斤的行李抽車上山頭,享受好久沒有的海放快感。


等高線圖上海拔六盤山的山頭有2800公尺左右,實際上到2300公尺左右就有一座2385公尺長的隧道直接貫穿,省下爬一座五指山的體力。隧道口車子大排長龍,有公安在指揮僅有單向可以通行,公安揮了手要我們先通過,整個隧道成為我們四輛單車的專用道,隧道中有輛重卡好像發生了交通事故,車上的貨物散落一地堵住了一個車道,這也難怪只有單向能通行了!從黑暗中騎出回到光明,出口處一樣車龍長串等著要過山。第一次看到設在山上的收費站,從圍欄旁的縫隙鑽過去要格外小心,不小心撞上還是會摔個四腳朝天。

完整文章只在: http://www.bike-egg.org/2012/05/15.html
官方網站: www.bike-egg.org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BikeforEGG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