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髒兮兮 修車廠還是比較適合養黑貓

2013年02月23日 10:00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街貓攝影大師吳毅平,總會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捕捉到貓咪逗趣的一面。他曾經在一間修車廠,拍到一隻灰頭土臉、全身髒兮兮的白貓,直說「修車廠還是比較適合養黑貓。」這隻貓兒雖然髒,睡得倒是十分香甜,可見沒有人趕牠。

▼吳毅平直言:修車廠還是適合養黑貓。(圖/吳毅平《拍貓,是很嚴肅的》)

吳毅平在許多不為人注意的角落,捕捉到街貓不為人知的一面。他不干涉貓咪的生活,不為了取得好鏡頭而刻意引誘貓,不打亂貓咪當下的作息。細膩的觀察和幽默的點評,讓他的作品獲得一票死忠粉絲。

他在2012年個人攝影集《拍貓,是很嚴肅的》提到,為了拍出大家都沒看過的怪怪貓照片,「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走」這個攝影記者搶新聞的方法,就是他的守則。「但拍貓這件事可沒有開始與結束,那麼,別人拍一年,我就拍十五年;別人去一個地方五次,我就去五十次。」

拍貓拍了這麼多年,其實遇到的「趣事」都人,不是貓。吳毅平說,因為貓咪不會意識到我在做什麼,最多就是怕人的貓會跑掉,不怕人的繼續做牠原來做的事。而人們反而會一直問他「一直拍這要做什麼?」、「拍這個有錢嗎?」直到有個路人幫他想了個好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就像有的人愛抽菸,有的人愛喝酒,拍照片是人家的興趣。」吳毅平聽了後,覺得拿拍照跟抽菸喝酒相提並論,也算是有才了,所以決定往後用相同的話回答。

▼睡覺不要隨便翻身。(圖/吳毅平《拍貓,是很嚴肅的》)



▼三花生出三種花。(圖/吳毅平《拍貓,是很嚴肅的》)

▼甜蜜的負荷。(圖/吳毅平《拍貓,是很嚴肅的》)

※ 吳毅平粉絲團:吳毅平攝影, WU YI-PING Images

※ 圖片均由吳毅平及流行風出版社授權提供ETtoday.net 刊登,版權仍屬原作所有,收錄於《拍貓,是很嚴肅的》攝影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