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咬牙磨牙 小心出現齒裂症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你是否常常夜間磨牙呢?小心,長期下來恐出現齒裂症;彰化基督教醫院牙醫部主任黃瑞彰指出,主要是因牙齒長期處於磨損,導致因過度咬耗,造成牙齒出現斷裂或裂痕,就是俗稱的齒裂症。


▲夜夜磨牙 小心牙齒出現裂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有夜間磨牙習慣或壓力較大等民眾,都有可能因不自覺的咬牙行為,出現齒裂症;黃瑞彰說,通常多好發於下顎第1和第2大臼齒,及上顎第1大臼齒,初期徵兆較不明顯,僅牙齒出現細微裂痕,但嚴重時,患者恐會出現咬牙疼痛、牙齒使不上力或對冷熱較為敏感等症狀。

此外,也有人是愛吃堅果等零食而導致齒裂症;黃瑞彰說,除了平時應少吃堅硬食物外,用餐時也應細嚼慢嚥,避免突然咬到小骨頭等風險,且少吃酸的食物,也可有效減少造成牙齒脆弱的危險因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分出現齒裂症的患者多為無意識狀態所導致,或是因本身牙齒體質不好,也容易好發相關症狀;治療上,須配合咬合測試以及X光等診斷檢查,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應及早接受治療較為妥當。

黃瑞彰提醒,平時就應適度放鬆,尤其可多做口腔放鬆運動,讓牙齒養成習慣,避免長期處於咬緊的狀態,增加裂齒的危險性。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