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 竟染雷米爾氏症險喪命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一名26歲陳小姐去年11月初因喉嚨痛、發燒就醫,住院後病情迅速惡化,並引起雙側肺炎併發膿胸及急性呼吸衰竭,經確診感染死亡率高的罕見疾病-雷米爾氏症,所幸經由署立豐原醫院緊急全人整合醫療照護,患者順利拔除呼吸管,住院50天後康復出院。


▲喉嚨痛引呼吸衰竭 染雷米爾氏症恐失性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小姐起初以為是小感冒,因此在家休息幾天並未積極治療,直到出現發燒及呼吸喘才就醫,沒想到是嚴重的罕見病菌感染!

署立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建文表示,該個案年僅26歲,且無慢性病史或免疫系統病史,住院後引起雙側肺炎併發膿胸及急性呼吸衰竭等嚴重併發症,非常少見。後經感染科醫師確診為罕見的雷米爾氏症(Lemierre syndrome),經由胸腔內科、感染科、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耳鼻喉科及加護病房照護團隊合作,患者經歷50天的住院過程後,順利脫離呼吸器並康復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署立豐原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唯堯表示,雷米爾氏症候群相當罕見,文獻報告發生率約為每百萬人年發生率1人,好發於15-24歲原先健康狀況良好,且免疫功能正常的年輕族群,發生率與季節變化或家庭因素無關。

雷米爾氏症常被誤診為頸部淋巴腺腫大或單純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口腔正常菌落中的絕對厭氧菌,經口咽部位途徑,如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和扁桃腺周邊膿瘍等,侵入單側的內頸靜脈,造成敗血性栓塞,之後細菌便會經血液循環侵犯到全身各部位器官,如肺部、骨骼、肝臟甚至腦部。

治療上,現行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和外科清創引流手術,死亡率仍佔9-17%;若併發腦膜炎,即使接受抗生素治療,死亡率仍高達30%,更有約半數存活者出現中樞神經功能異常等後遺症。

黃建文醫師呼籲,雷米爾氏症起初只有類似感冒症狀,卻隱藏著足以危及生命的細菌感染,民眾若有類似感冒症狀久治不癒、發燒超過3天不退,建議即早就醫診斷,以儘早控制疾病及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