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金ㄟ!含貴橄欖石 墜俄隕石找到53碎片!

▲一名發現者拇指和食指拿着一小塊多孔的黑色粒狀隕石。(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顆巨大隕石上周五(15日)墜落在俄羅斯中部,造成約1200人受傷。三天後俄科學家終於宣布,在車里雅賓斯克州切巴爾庫利湖的冰洞附近,發現53片隕石碎片。這些小碎片包含貴橄欖石(Chrysolite)和亞硫酸鹽,也包含約一成的金屬鐵。

俄羅斯科學院隕石委員會成員、烏拉爾聯邦大學的格羅霍夫斯基(Viktor Grokhovsky)說,這些隕石碎片的地外屬性已得到化學研究確認。車里亞賓斯克州內務總局表示,在俄中部烏拉地區上空爆炸的隕石約有7塊碎片散落各方,其中一塊墜入切巴爾庫利湖(Lake Chebarkul),砸出一個直徑約6公尺至8公尺的冰洞。

考察人員在冰洞附近找到53片黑色固體小碎片,它們類似岩石碎片,其直徑一毫米至一厘米不等。

領導這次考察的格羅霍夫斯基周一在烏拉聯邦大學網站發表聲明說 :「我們剛剛結束研究,確認考察隊在切巴爾庫利湖地區找到的物質具有隕石屬性。這些隕石除含貴橄欖石和亞硫酸鹽等外,也含約一成的金屬鐵。我們建議將該顆隕石命名為『切巴爾庫利隕石』。」

該網站的聲明附帶的照片顯示,一個人用拇指和食指拿着一小塊多孔的黑色岩石。聲明說:「這些隕石屬於普通的球粒狀隕石。」

科學家表示較大的隕石碎片,可能已墜入湖中。美國太空總署日前估計,該顆隕石進入大氣層之前重約一萬公噸。

車里雅賓斯克及其周圍區域,已掀起一股尋隕石熱,人們聯群結隊徹底搜索積雪和冰塊,試圖尋找隕石碎片。一名業餘天文愛好者表示,每一克的隕石碎片的價值估計高達6萬6000盧布(約6萬1200元台幣),比現時金價貴40倍以上。俄業餘隕石愛好者學會會員卡切卡森稱,隕石的實際價值暫時難以確定,因為隕石發現得愈少,價值就會愈高。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