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10萬公里隕石震波驚人 俄羅斯搜尋碎片要研究

▲隕石墜落俄羅斯烏拉山區。(圖/取自YouTube,下同)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一顆隕石15日上午掠過俄羅斯烏拉山(Urals)地區上空,在10公里高處劇烈爆炸,目擊者聲稱在兩分鐘內聽到兩聲巨大爆炸聲響,由於時速高達10萬公里的隕石的衝擊波過於巨大,車里雅賓斯克(Tcheliabinsk)等6個城鎮的大樓玻璃震碎,目前已知至少950人受傷,其中200人是兒童;政府當局也派出2萬名救難人員給予必要協助,同時下令在隕石墬落地區的方圓數百公里內搜尋有無隕石碎片,準備進行研究。

根據俄羅斯電視上播出民眾拍攝到的影片顯示,當地時間今天上午9時20分(台灣時間上午11時20分),有一個物體快速劃過烏拉山區天空,在天空留下一道厚厚的白煙線條,並且發出強烈的閃光及劇烈聲響,大樓玻璃霎時破裂,造成近千人受傷,手機訊號中斷,汽車防盜警報此起彼落的響起,估計至少297棟住宅大樓、12所中小學校、若干工廠和公共設施受損,情景有如世界末日。

根據俄羅斯媒體的報導,除了車里雅賓斯克州外,俄秋明州、庫爾幹州與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以及哈薩克斯坦北部境內也都發生了隕石雨。俄國陸軍已發現隕石碎片,其中有兩個是落在位於車里雅賓斯克州的烏拉山脈西南方的切巴爾庫爾湖,另外一個則是在西北方約80公里的村鎮,但輻射值沒有超標。幸運的是,隕石雨沒有擊中車里雅賓斯克的核電廠。

此外,一顆大約半個足球場大小的小行星2012 DA14,將在16日清晨3點26分從地球上方飛過,這NASA觀察史上最靠近地球的一顆小行星,雖然這顆行星不會衝撞地球,不過俄羅斯才剛發生隕石衝撞事件,所以2012 DA14與這個隕是否有關聯,天文學家還在分析中。

▼隕石墜落俄羅斯烏拉山區。(影音/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