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空檔減壓 SPA芳療助醒腦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常使人直接聯想到「紓壓按摩」的SPA芳療,其實仍有部分治療效果,例如以肩、頸、頭部為主的療程,可達到減低腦壓、使腦部清醒等療效,因為療程時間不長,SPA館又通常設立在城市鬧區,許多高階主管會趁開會前或工作空檔接受局部療程,在紓壓片刻後提昇工作表現。

▲工作空檔紓壓醒腦 SPA芳療正時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SPA生活館負責人蔡映溱指出,SPA在歐洲各國指的即是水療,而台灣人通常說的SPA指的是將按摩、芳療連結在一起的療程。一般芳療90分鐘療程裡,主要針對全身各部位放鬆,也有顧客在療程前會溝通需加強特定部位,通常男性因為工作壓力大,多著重肩膀、頭部;女生則因容易腰酸背痛、腿部水腫,大多加強在腰、臀、腿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映溱提及,選擇肩、頸、頭部療程的顧客,會以一種名為「印地安耳燭」的療法,深層釋放顱腔內壓力,改善頭暈目眩、記憶力不集中等問題,對睡眠亦有幫助。此療程40分鐘期間,一般顧客可精華睡眠20分鐘,而後利用頭部刮痧讓人提神醒腦、活絡精神。

至於臉部療程,主要是按摩及清除粉刺,按摩可促進臉部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使皮膚緊實,臉部輪廓因而更明顯,一般療程約60-90分鐘。

蔡映溱提醒,雖然SPA芳療以紓緩為主,但部分特殊族群仍應避免,如臉部有青春痘、過敏、身上有開放性傷口,心血管疾病控制不良,或有肺部疾病者,不適合接受療程;因感冒、發燒、傳染性疾病而產生的身體痠痛,也不應以按摩紓解,需先針對疾病本身治療。

此外,年長者雖然非常適合SPA芳療,但因老年人知覺反應不立即,芳療師按壓時應注意力道拿捏,避免太過刺激。

蔡映溱強調,孕婦SPA芳療的注意事項相當多,例如精油需避免會造成子宮收縮的玫瑰、鼠尾草,懷孕前3個月不得使用薰衣草,甜橙、葡萄柚等安全性高的水果類精油較適當,並注意精油劑量減半(正常濃度為3-5%,孕婦為1.5%以下)。懷孕3個月前的孕婦應避免按摩,待穩定後再做特殊的孕婦療程,切記挑選受過特殊孕婦按摩訓練的芳療師,才能調整孕婦適當的姿勢和按壓力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