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智慧藥房」 抓藥8秒就搞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患者站在藥房窗口,從1數到8,就能拿到處方上的藥物,無需排隊等待。上述是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所引入華南地區首間「智慧藥房」,配好一張處方的時間從過去的最短30秒縮減到8秒,幫患者節約就診時間。

《廣州日報》報導,「智慧藥房」由一台快速發藥設備和兩台智慧存取設備組成,占地16.5平方米,從外觀看就像一台超大型自動售貨機。存取系統分上下21層,每層分成寬度不同的1071個長條小格,最多能存放1071個品規、20000盒藥品,每小時可處理250至500張處方。(下圖/廣州日報)

據觀察,一張寫有3種藥的處方單進入系統後,兩隻「機器手臂」立即自動進行抓藥,數秒鐘後便經傳送帶輸送給在出藥口等待的後台藥師。她立即將藥品放入植入電子晶片的智慧取藥筐,把筐子放入滑道,系統自動將藥品傳送至前台藥師手邊,剛好8秒鐘。

由於晶片中存有處方資訊,前台藥師核對病人的處方時,所對應的智慧藥筐就會自動亮起,確保不會出現「同名患者領錯藥」的情況。「真意外,交了處方馬上就拿到藥!」胃病患者張先生說,他本以為要等一會兒才能叫到自己。

「過去要配齊一張處方上的藥物,要在不同的藥架之間走幾趟,就算手腳速度再快,病人還是難免要等。」藥劑科工作人員表示,由於藥師少,患者眾多,藥師只能像機器人一樣往外扔藥,沒時間也沒心情對患者提供用藥指導。而引入藥房自動化調配系統後,每位藥師平均走動的範圍縮小在2平方米以內,減少了工作強度,省出來的時間可以解答病人對於用藥事宜的疑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