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走春 媽咪哺育母乳好方便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近年來,政府鼓勵媽咪哺育母乳,許多醫院也推母嬰親善醫院,致使有越來越多的媽咪開始哺育母乳;再加上許多公共場所也有哺乳室之後,媽咪要在過年期間去走春,想要哺育母乳也更加便利了。

▲過年走春 媽咪哺育母乳方便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自從推母嬰親善母子同室之後,來院生產的媽咪,幾乎都哺育母乳,而且媽咪在生產後就可以開始哺育母乳,剛出生的小嬰兒,剛離開母體,若是將嬰兒貼在媽咪的胸口,還能有穩定嬰兒情緒的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哺育母乳真的好處多多;郭安妮醫師指出,母乳有很多營養成分,尤其是母乳抗體,可以幫助嬰兒對抗疾病,而且還能使嬰兒的腸胃功能好,並且降低過敏機率,嬰兒透過吸吮,並能使臉部肌肉發育更好。此外,媽咪也能因哺育母乳而有促進子宮收縮的功能,並且使出血量減少,以及使產後瘦身較快。甚至還有降低罹患乳癌與卵巢癌的效果。

新手媽咪往往會擔心奶水不夠,其實,這都是多慮了;郭安妮說,若是小嬰兒沒吃飽,再提供配方奶也可以。重要的是,哺育母乳真的很便利,尤其是出遊時,許多公共場所也有哺乳室,遇到塞車,媽咪甚至可以直接以母乳哺育嬰兒,不必怕塞車。

另外,有不少媽咪碰到感冒就不敢哺母乳,郭安妮醫師指出,媽咪感冒,其實體內會產生免疫球蛋白,抗體會在奶水中,以此具有抗體的奶水哺育嬰兒,反而會使嬰兒具有抗體,而且媽咪所吃的感冒藥物,也會是不會對嬰兒有害的藥物,只是媽咪在哺乳時要戴上口罩,以免飛沫傳染即可。

至於新手媽咪常碰到的乳頭破皮以及乳腺炎;郭安妮說,即使是乳頭破皮或是乳腺炎仍然可以哺育母乳,可以使用口服消炎藥以及外用羊脂膏來幫助癒合,羊脂膏可以讓嬰兒吃下肚,不必擦掉;另外,若是乳房有硬塊,乳管被塞住,要使其舒通,就要勤於熱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