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鼹鼠具備「立體嗅覺」 聞空氣就能掌握空間方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蝙蝠的視力不佳,卻能用聲納系統聽音辨位。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自然界還有另一種不靠眼睛就能掌握空間感的生物;居住在地底的全盲鼹鼠具有「立體嗅覺」,只要聞聞空氣裡的微弱氣味即可找出方向。

▼鼹鼠瞎歸瞎,「立體嗅覺」卻讓牠們在土裡也能迅速捕食到蚯蚓。(圖/取自Popsci)

美國范德堡大學生物學教授卡特尼亞(Kenneth Catania)主要研究動物的知覺系統,他表示,美國東部鼹鼠無論聽力或視力都很差,不僅眼睛被皮膚和毛髮蓋住,耳朵也只能聽見低頻聲音。怪異的是,牠們覓食時卻能迅速定位出蚯蚓的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特尼亞說,鼹鼠之所以能夠靠嗅覺辨別方位,是因為牠們能區分出兩邊鼻孔聞到味道的差異。在實驗中,鼹鼠只需嗅5秒鐘就能找到玻璃室內的蚯蚓;然而若堵住一邊鼻孔,牠們則會沿著未被堵住的鼻孔側前進;若在鼻孔塞入塑膠管,使左右鼻孔聞到相反方向的氣味,牠們則會變得不知所措。

不過就算鼻孔被堵住、氣味來向交錯,鼹鼠最後仍可找到蚯蚓的位置。研究團隊推測,牠們還有其他有別於嗅覺的定位秘密。事實上,先前曾有科學家發表論文指出,人類也可在特殊狀況下擁有「立體嗅覺」,但卡特尼亞對此抱持懷疑態度。

關鍵字: 立體嗅覺鼹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