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1923年與2013年

▲「韓聯社」公開的照片,據信記錄的正是關東大地震後發生的屠殺韓人事件。(圖/取自網路)

譚志東

1910年日本吞併朝鮮半島後,不少韓人移居關東地區。了1923年9月1日關東大地震後發生,日本官方散布了「韓人在井水中投放了毒」等謠言。大批被煽動的日本人聽信了謠言而展開攻擊,導致2600至6600名韓僑遭到屠殺,當時一些華人和操鄉下方言的日本人也被誤認為韓人而遇難。

今天,我們報導了這則新聞,不是重新描述當年10萬人罹難的慘劇,而是日本東京都教育委員會決定在管豁下的高中歷史教科書裡、將關東大地震期間屠殺當地韓國僑民的內容刪除。對此,韓國學者公開一批照片,證明屠殺真相,反駁東京都教育委員會的做法。

這則新聞的反應相當好,留言也幾乎是批判日本的作為。

讀者為何會想看?因為這是有別於慰安婦或南京大屠殺的議題,較少人知道(所以是「新聞」);另外,此一新聞涉及的國家離台灣很近,頗為符合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所說的「同心圓史觀」。

我們在「新聞雲」首頁長期開設「台灣周邊有事」,專門放置台中日韓的互動新聞,也收納部分南海議題,原因之一就是建立在「同心圓史觀」上(不管你喜不喜歡杜正勝),同時也因應大陸的崛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真的有必要隨時掌握與充分了解,而這也是媒體的職責之一,也會是我們在2013年會持之以恆的關注焦點。(總編今天開會開到「天昏地暗」都還沒回來,所以就自動自發的代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說鬼/誰在敲門

網路紅人林良吉的8件趣味小事!

SEVENTEEN演唱會搶票猜題練習!

繼賭神後 誰最能演活一代賭王?

海賊王知識大考驗Part 2

ETtoday歡慶6周年 朝大平台邁進

說鬼/飯店裡的滴水聲

軍中鬼話冠軍/看不見的班長教訓新兵

過期票券別急著丟!3步驟教你兌換東森幣

測驗你的「宅」指數有多高!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