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兒福/多準備一個紅包 幫助偏鄉孩子過好年

圖、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點燃生命之火呼籲多準備一個紅包,幫助偏鄉弱勢孩子好過年

放寒假了,但三年級的小強和六年級的姊姊不像其他孩子可以規劃旅遊或營隊活動,姊姊想去小吃店打工籌下學期的學費,小強必須在家照顧中風的爸爸和眼睛看不見的阿公,雖然只有三年級,小強卻要負責煮飯、洗衣服還有掃地等所有的家務。過年將近,社工員送年菜到小強家時,小強開心的說:還好你們送年菜來,不然今年過年,大家只好吃我煮的麵條和罐頭大餐了!


▲主動響應愛心行動,小朋友幫助小朋友。

這個周末就要過年了,但對一些偏鄉孩子卻絲毫感受不到年節歡愉的氣氛,甚至有些弱勢孩子擔心:連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過甚麼年!根據一項「台灣偏鄉學童生活貧窮分析報告」結果發現,一成五偏鄉學童鞋子只有一雙,在寒冷的冬天裡,二成七偏鄉學童擁有衣服不到五套,也難怪近四成孩子曾冬天穿得不夠暖(39.6%)、或是三成棉被不夠暖(30.8%)。也沒有家人幫忙準備三餐:

調查發現,兩成一偏鄉學童(21.2%)要自己料理三餐,近六成偏鄉學童(58.7%)經常需由老師協助;小小年紀甚至要幫助家計:近半數偏鄉學童(44.9%)平常就需要幫忙家裡做生意,有一成二(11.9%)甚至每天要幫忙超過兩個小時。隨著景氣低迷狀況未解,在偏鄉地區,相較兩年前的調查,無論是弱勢家庭比例,或是孩子擁有的物資都有惡化的趨勢,孩子的處境愈來愈令人擔憂。

農曆春節將近,家家戶戶都在計畫怎麼使用年終獎金,採買年貨除舊佈新的同時,卻有一群偏鄉孩子和家庭,穿著舊衣服(28.1%)、近一半的年夜菜只有簡單飯菜(43%)、甚至是吃罐頭(25.1%)、調理包(17.8%)、泡麵(13.7%)或是別人送的食物過年(12.6%),更別說收到帶來喜氣的壓歲錢了(近一成沒收到)、或是全家一起出去玩了(48.1%沒出去玩)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說明偏鄉學童所面臨的生活困境:歲末年終正是許願未來的重要時機,但我們從一些弱勢孩子新年心願中,卻只是明顯感受到他們面臨的問題和壓力:由於偏鄉家庭常見父母在外地工作賺錢,因此調查發現八成二偏鄉學童希望全家人可以在一起;而且他們大都是由年邁病弱的祖父母照顧的隔代教養家庭(10.7%),所以逾半數(53.8%)的孩子希望「家裡沒人生病」;此外,在經濟環境的困境下,吃得飽竟也成為偏鄉兒童重要的願望(24.3%);另外也有很多孩子因為理解家裡的困境,而貼心許下心願,「希望自己能賺錢幫忙家裡」(33.6%)。陳麗如執行長表示:因為心疼孩子年紀這麼小卻必須忍受挨餓受凍、沒有機會享受過年的歡愉;心願這麼小卻離實現這麼遙遠,尤其是經濟不景氣,已讓我們明顯感受到募款的困難,與往年相比募款金額下降了將近五成,「過好年」募款目標也僅達到兩成六,所以在年前再次誠懇地呼籲大家分享一點喜悅和愛心,多幫孩子準備一個紅包,捐款協助偏鄉孩子的年菜和紅包,讓他們有機會也能開心過年。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南投新街國小棒球隊何文隆教練分享偏鄉小朋友在年節的實際狀況:「學校許多孩子根本就沒有在過年的,回去山上父母不是不在家就是家中只有年邁身患疾病的阿公阿嬤,二年前我騎摩托車載一位小四孩子回家,就因為家裡沒有人小朋友害怕,又自己騎腳踏車下山因此受傷,從此以後我就告訴孩子,有困難就跟我說可以跟我一起過年;也因此透過兒盟的協助,這兩年補助孩子們的年夜飯,讓他們可以享受一下年節的氣氛。」現場也來了三位主動響應愛心行動的小朋友,皮皮說:「我覺得姐姐他們很辛苦,我想要捐錢讓他們可以買架子擺東西。」,小比說:「我想要捐零用錢給弱勢孩子讓他們可以買年菜吃。」小涵跟媽媽一起出席這次的記者會,小涵覺得自己過得非常幸福所以要捐出過年的紅包,小涵媽媽:「今天看到這個影片看了很心酸,回家會跟老公商量再捐款認購年菜跟紅包,也會告訴親友這個消息。」三位小朋友都發揮「小朋友幫助小朋友」的精神,希望可以幫弱勢家庭多準備一份年菜,幫偏鄉學童多準備一份紅包,用愛讓大家一起有機會過好年。


▲過年期間有許多孩子無法回家與何教練一起過年。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在記者會中分享自己也是雲林偏鄉長大的孩子,實在很痛心現在的臺灣偏鄉角落的孩子,還有著像自己童年時代的生活困境。陳國世副董事長提及農曆年前,「點燃生命之火」與兒福聯盟合作,將提供偏鄉弱勢家庭500份年菜,並將發送2,000個紅包給偏鄉弱勢兒童,但社會上還有更多偏鄉弱勢兒童及家庭需要大家關心與協助,藉此呼籲民眾踴躍響應「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運動,只要一點幫助,就可以讓偏鄉弱勢兒童及家庭過個好年。


▲捐紅包,幫助孩子過好年

一套年菜、一份紅包,一個溫暖好年的希望

經濟不景氣的寒風,已經明顯讓公益團體感受到募款的困難,跟往年相比同期相比,募款金額下降了將近五成,「過好年」募款目標也僅達到兩成六,所以在年前再次誠懇地呼籲大家分享一點喜悅和愛心,多準備一個希望紅包,捐款協助偏鄉孩子,讓他們有機會也能在此寒冬中也能吃飽、穿暖、開心過年。

捐款500元就能讓弱勢孩子得到一個小紅包感受年節歡愉、
捐款2,000元就能認購一個弱勢家庭的年夜飯、
捐款2,500元讓孩子有紅包有年夜飯,溫暖過好年。


捐款方式:
■點燃生命之火24小時免付費捐款熱線:0800-001-100
或上http://www.chinatrust.org.tw活動網站捐款。
■兒福聯盟「偏鄉傳愛計畫」捐款請洽:02-2550-5959轉1;
劃撥帳號:50172061,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