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邦曾主動脈剝離 醫:腎病警訊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民歌手潘安邦驚傳因腎臟癌引發腎衰竭而辭世,由於他在幾年前曾因主動脈剝離從脖子延伸到腎臟,導致痛到不能大笑、不能生氣,也不能唱歌,行動宛如玻璃人一般。究竟主動脈剝離是否會增加腎臟癌的風險?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不會導致腎臟癌,但若患者本身有腎臟疾病,容易因血壓變高,增加主動脈剝離的機率。

▲因腎臟癌過世民歌手潘安邦,曾經主動脈剝離從脖子延伸到腎臟,無法大笑和唱歌,但陳清埤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不會造成腎臟癌,反而可能因腎臟病引發高血壓,導致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與腎臟癌之因果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清埤醫師表示,造成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壓,典型徵兆是胸痛,每次急性剝離的當下都會產生劇烈疼痛,讓人痛到無法大笑或唱歌,必須以嗎啡緩解。

若主動脈剝離的部位在主動脈開口和主動脈弓,會伴隨嚴重背痛的情況;若剝離部位延伸至腹主動脈會合併出現肚子痛的症狀。一般來說,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可檢查整條主動脈、主動脈與分支血管銜接處的情況,以及周邊器官是否有大於0.3公分的腫瘤,因此潘安邦當時被確診為主動脈剝離時,應該就能獲知是否同時患有腎臟癌。

不過,主動脈剝離不會引發腎臟癌。主動脈剝離若延伸至腎臟,可能造成腎臟缺血而壞死,且需兩顆腎臟均壞死才有腎衰竭的可能,但不會直接影響腎臟癌的發作機率。

反觀之,患者若本身患有腎臟疾病,容易使腎臟血管血壓變高,進而增加主動脈剝離的風險。由於腎臟疾病的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容易忽略而使病情惡化,通常是等到出現血尿或嚴重腹痛,經檢查才發現腫瘤變大,已罹患腎臟癌。

主動脈剝離的原因與類型

主動脈的血管結構由內而外,依序為內膜、中間層和外膜,就像三夾板的木材一樣,剛開始充滿彈性,不過若經陽光曝曬或頻繁使用,容易使內層和中間層產生剝離的情況。

陳清埤醫師說明,85%主動脈剝離就是因患者有高血壓病史卻未做好控制,血管彈性變差、出現小裂縫後,血液從內膜和中間層中流入,就像拿水灌氣球一樣,一路將血管撥開,血液直通遠端的死腔,若不進行治療,最後可能因死腔蓄積過多血液,無法負荷而爆破,若診斷或治療太遲,恐有生命危險。

除高血壓患者之外,其他10%至15%可能會出現主動脈剝離的族群,包括內、中層血管本來就比別人脆弱的麻煩症候群(Marfan Syndrome)患者、感染梅毒達數10年者、曾因外傷撞到胸腔者,以及患有先天性主動脈弓狹窄症者等。

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依部位和程度可分為3種類型:第1種類型是指主動脈剝離的情況,一路從開口處延伸至腹部,造成腹部主動脈剝離;第2種類型是指主動脈從開口處剝離,直到主動脈弓;第3種類型則是指主動脈從遠端剝離延伸至腹部主動脈。第1種和第2種類型需緊急開刀治療,第3種則只要藥物控制即可。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