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5色蔬菜火鍋 糖尿患控糖3撇步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許多人會吃火鍋取暖,然而糖尿病患要滿足口腹之慾又吃的健康,可是一門大學問,營養師建議3撇步,包括食用多元的5色蔬菜,增加「植化素」攝取,提升抗氧化力,再搭配食用順序、控制熱量到飯後監測血糖,多方面控制就可以讓糖尿病患者吃的健康又安心。

▲5色蔬菜火鍋約650 大卡,對於糖尿病友健康很有幫助。(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凃宜辰建議,糖尿病易引起心血管併發疾病,除正常服藥外,飲食控制也很重要。尤其冬天吃火鍋,更是要控制好熱量,常常一不小心,血糖就會飆高,造成身體受到傷害。

撇步一:先吃蔬菜,顏色要多元

因此建議先吃蔬菜補充纖維素含量,纖維素不僅能增加飽足感,又兼顧穩定糖尿病患者血糖及血脂的控制、再來食用適量的主食及用豆製品取代帶皮的肉類,又少了膽固醇的負擔,飽足感不夠時再多補充蔬菜類。

其次,如多元的5色蔬菜,可以增加「植化素」補充,植化素即植物生化素,是蔬果中維持獨有氣味及顏色的重要角色,多色蔬果有良好的抗氧化力及增強免疫系統的功效,建議多方面適量攝取。

撇步二:主食要高纖,喝湯要趁早

另外,主食食材的選擇方面,建議選擇纖維質較多的五穀飯、蒟蒻來取代油炸加工的甜不辣或泡麵,沾醬用白蘿蔔、薑末、蒜、蔥等含抗氧化物質來取代高鹽高油的豆瓣醬、沙茶醬、豆腐乳。

喝湯要把握「趁早」原則,選擇還沒煮過火鍋料的湯,可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及普林,而造成血壓升高、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發作。飯後飲料建議喝一杯無糖茶去油解膩。

撇步三:飯後別忘量血糖

同時提醒,糖尿病患者吃飽後別忘記監測飯後血糖,才知道一餐下來的熱量有無攝取過量,另外,平時在料理烹調上有效利用色彩豐富的蔬果內的植化素,搭配正確飲食及生活習慣,患者才能在這寒冷的冬天,吃得健康又有活力。

【5色蔬菜火鍋】:

1.五穀根莖類:4份,約1碗,(半碗的五穀飯+半碗的根莖類,如南瓜、玉米、地瓜、芋頭)。

2.豆魚肉蛋類:3份,(半盒豆腐+豆節+雞蛋1顆)。

3.蔬菜類 3份:約1碗半,使用紅蘿蔔、蕃茄、香菇、大白菜等新鮮蔬菜熬成湯底。搭配約1碗半的煮熟青菜,如茼蒿或綠色青菜、金針菇、木耳、高麗菜、玉米筍等多色蔬菜。

4.水果類:1份。(水果1個約拳頭大小)。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