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晶晶/張開手迎接世界--- 屬於台灣人的和服美學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華麗,穿和服做甚麼呢?


文/亮晶晶的季節手記、圖/櫻月紀和服
(本文為「穿上和服,這樣拍超有Fu」序文, 照片提供: 櫻月紀和服)

「振袖,東方女性之美的無比誘惑 」

1968年,日本文學家川端康成以極具日本文化特色的作品喜獲諾貝爾文學獎,日本舉國狂歡,頒獎典禮上,川端夫人穿了在日本只有未婚女性可以穿的大禮服振袖,引起日本社會譁然,一時之間,各種正反意見都跑出來,十分熱鬧。

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會納悶,不過就是一件包得像粽子一樣的衣服,既沒有露出事業線更沒有出現美腿美背,怎麼會引來這麼多討論?

原來和服的規定十分嚴謹,甚麼樣的年齡和場合,就該穿甚麼樣的衣服,已經內化為日本社會的常識。


根據和服的法度,川端夫人已婚且不年輕,最合適的服裝,應該是所謂的黑留袖,黑色素面和服,上半身左右肩處繡有家紋,下擺可以有華麗的印花或刺繡,是日本熟年婦女最正式的大禮服。不過川端夫人說要彰顯日本女性之美,硬是穿了屬於年輕未婚女性的振袖去了瑞典,才會引發議論。

和服的規矩多,美感也是層層交疊而出,表現在布料的染印、繪製甚至刺繡當中。專業的和裁匠師完成了前半段,後半段,就交由專業的著付師來成就。

每個女性都有適合的和服,也都有獨一無二的屬於他的搭配方式與配色。種種搭配,要講究細節的完美,也要講究搭配是否能夠配合場地,適合年齡,適合體型與膚色,要達到完美的效果,必須交由著付師,以其個人素養細心搭配。
和服之道,博大精深由此可見一斑。

就如同種種日本事物,台灣人又愛但是又不夠了解。從小到大在各種影視作品和所謂藝術寫真當中,正確的和服少見;前往京都等地,或許也曾體驗了一日和服散策,但是以觀光客生意為核心的平價體驗,看的是熱鬧,終究還是不夠精緻。


和服上身之後,一舉一動,還須符合東瀛文化中優雅嚴謹的規範,才能夠穿出和服的精髓。當然作為外國人,真要要求京美人的境界,可能在成功之前就已經雙腳麻痺加上雙手抽筋,種種辛苦之處都讓人離正統和風更加遙遠。
然而,只要有本好指南,總是可以找到要去的方向。

既然我們這些凡女只求在攝影留念以及臉書貼文那一分一秒間,能夠略留下幾分典雅的自己,以後也好快樂回憶。紀子這本書,正為有心追尋和風的同好提供了一條正確且方便的道路。


多年來看著紀子一路追尋和服無比的美感,學習和服正確的穿法與禮儀,不斷增進和服背後水深不見底的日本文化修養,常常練習腰結到手破皮不說,更欣賞以他以協調顏色及花紋的敏銳天賦,穿出了完全屬於紀子的,屬於南國台灣艷陽下的和服風華。

只要略略瀏覽過本書的精緻照片,相信川端夫人硬要穿振袖和服的心事,其實已經就不難懂了。
和服很美,華麗的和服,更是服裝界的藝術品。這麼漂亮的衣服,是每個女人的夢,管他已婚或未婚,先挑件漂亮振袖,穿了再說吧。

更多文章及內容請看: 「亮晶晶季節手記http://greentea01-greentea.blogspot.tw/」

想看更多介紹的: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859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好喝的紅酒就在藍提斯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蠟筆小希/主人, 你頭昏了嗎?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