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燥飯含高普林 痛風要減少食用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火鍋、海鮮、動物內臟等都屬於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但許多民眾不知道,其實肉燥飯也含有高普林,痛風患者若是過量食用,可能會加速病情惡化;竹山秀傳醫院營養師蔡雯怡指出,痛風患者若攝取高普林食物,不但會提高發作機率,長期下來恐演變成慢性痛風,不得輕忽。

▲肉燥飯含高普林 痛風應減少食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肉燥、肉汁等都含有高普林,但因肉燥飯是常見小吃且較易被痛風患者忽略,易過量食用,造成身體負擔;蔡雯怡表示,好發痛風症狀主要是因尿酸代謝異常,當體內尿酸過多沉積在關節時,嚴重時,恐不小心吹到風就會使關節感到疼痛,而尿酸正是普林經肝臟代謝後的產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蔡雯怡進一步說明,通常人體會自行合成普林,相對只要攝取過量蛋白質,就會使體內普林合成量增加,痛風患者若長期使身體處於高普林狀態,當病情惡化,恐因腎臟累積過多尿酸結晶,導致腎臟病,甚至演變腎結石等疾病。

要避免痛風症狀反覆發作,除了應減少攝取高普林的食物外,飲食上更應掌握高纖、少油、少鹽等原則;蔡雯怡提醒,包括淋肉汁、肉湯拌飯都應盡量避免食用,透過平時生活型態的改變,減少身體負擔,就能有效降低好發痛風的機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