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談從政 陳冲:這是一項志業 不是職業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多少公務員是來找志業?還是找鐵飯碗?

▲離情依依,行政院長陳冲回首擔任閣揆以來的心路歷程,強調自己從不後悔捨棄民間低薪,並引述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的名言,表示擔任公職「是一項志業,而非職業。」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這是一項志業,而非職業。」行政院長陳冲在2月1日行政院記者會上,回首從政以來的點滴,強調他從不後悔放棄民間企業高薪和自由,轉而加入公務體系。對於外界揣測他將轉任央行總裁等消息,陳冲均一一否認,並表示他無權干涉新內閣布局,最後以「永不投降,永不放棄」8字勉勵在場所有人,繼續為國家未來打拼。

2月1日行政院年終記者會,陳冲證實了他將辭去閣揆消息,震撼台北政壇。從一介專業經理人,搖身一變化為中華民國的閣揆,陳冲表示,一路走來,從不後悔。

他回憶甫上任時,有財政委員會的立委笑他放棄民間高薪,來做這份苦差事,「他還低估了我(民間)的薪水。」陳冲引用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的名言,表示這份工作「是一項志業,而非職業」他不但不在乎待遇,相反地,他認為待遇太好只會吸引太多想找「職業」的人,未必是好事。

記者會中,對於被問及將轉任央行總裁的傳言,陳冲笑著否認,「我不認為我有那個能力當央行總裁。」他半開玩笑說台灣特色就是有創意,才會把自己跟央行總裁這個位置聯想在一起。

目前內閣中,有許多閣員是陳冲特地從企業界中挖腳而來,隨著他的離開,這些閣員又將何去何從?陳冲認為,這些優秀人材,永遠都是國家的資產,不論在哪一個位置,都能替國家效力,因此誰走誰留並非重點。

另外有記者提問,本次內閣改組消息率先由某雜誌傳出,至今可說完全照著劇本走,若真是如此,是否下一個要走人的將是經濟部長施顏祥嗎?對此,陳冲強調他沒立場發表意見,也不適合發表意見,只說自己和江宜樺相處多年,深信江能做出最佳的選擇,未來若有需要,他也很樂意提供建言。

面對滿場的記者,將要走下舞台的陳冲瀟灑地說:「Never Surrender,Never give up!」這是某美國電視劇中主角的口頭禪,他以此勉勵在場所有人,要「永不投降,永不放棄」,一起為台灣奮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