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曾被喜鵲欺負過 金門可愛小水獺惜未能活命

▲金門被拾獲的可愛小水獺未能存活下來。(圖/金門縣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一隻迷失在金門尚義機場航道邊水溝的可愛小水獺,被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收容畜養準備野放,31日傳出已在去(101)年10月死亡,將製成標本。金門從民國81年至今總共拾獲27隻水獺,可惜大部分已死亡,只有3隻存活。

這隻出生2個多月的小水獺101年8月23日上午11時在金門機場邊被機場消防隊技工發現,當時小水獺正被3隻喜鵲「欺負」,這位技工乍看還以為是貓或老鼠,但靠近一看發現為不曾看過的動物,經上網查詢發現是保育類動物水獺,隔天通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理處將小水獺帶回野生動物救傷站安置,並打電話請教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玲玲,建議將來野放。管理處當時研判,拾獲小水獺地點航道附近有一條水溝,水溝水質清澈、水位淺,推論水獺幼獸應該是於該地區活動時與母獸走失,後來爬過一個小草坡到航道旁休憩時被喜鵲攻擊,所幸鍾姓技工非常細心,小水獺才沒被繼續欺負。

小水獺跟丟媽媽,慘被喜鵲攻擊,技工細心伸援

公園管理處保育課長邱天火表示,照顧小水獺的管理人員以活小魚餵食,10月4日上午將置放在塑膠箱內的小水獺帶到戶外曬太陽時,小水獺逃入救傷站前的下水道,管理處動員搜尋,只聽到小傢伙在下水道奔跑的聲音。

管理處人員10月13日晚間才在下水道將他截獲,重新置放在救傷站內畜養,15日下午4時發現小水獺死亡,送到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解剖檢驗,體內沒有寄生蟲,死因是心肺衰竭。

邱天火表示,這隻小水獺被發現時體重只有860公克,脫逃時增胖到2010公克,尋獲時體重稍減,正常進食,但食量逐漸減少。他表示,當時小水獺剛出生不久,擔心立即原地野放無法獨立覓食,甚至會被野狗、野貓或野鼠捕食,才決定畜養小水獺長到一定程度植入晶片後原地附近野放。

▼金門水獺分布區域。(圖/取自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

水獺列保育類,台灣本島幾乎絶跡,僅存金門百隻

據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介紹,水獺體長約55至65公分,尾長約30至35公分,棲地可低至中海拔溪流附近,目前台灣本島幾乎絶跡,僅存於金門;管理處處長陳茂春表示,水獺為全球受威脅種,也是國內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瀕臨絕種保育類物種,目前在台澎金馬及大陸沿海地區,僅在金門有穩定族群,目前約80-120隻左右。

管理處統計,從民國81年11月到今年元月27日總共拾獲27隻水獺,大部分已死亡,且多數被車輛輾斃,只有3隻存活,其中1隻原地野放古崗、2隻送動物園。

關鍵字: 水獺喜鵲早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