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證會落幕 陸方推出對台六大開放措施

▲兩岸證券期貨監理合作平台首次會議(金證會)順利落幕,會後記者會分別由大陸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童道馳(右)以及金管會證期局局長黃天牧(左)共同召開。(圖/記者蔡怡杼攝)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兩岸證券期貨監理合作平台首次會議(金證會)順利落幕,大陸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童道馳於會後記者會上宣布,陸方不僅考慮對台開放證券、期貨以及投信等三大領域,並擬對台增加1000億的RQFII(人民幣計價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投資額度,且將RQFII 2也納入考量之列,總計共有六大開放項目。

童道馳表示,近年來兩岸資本市場合作獲得諸多進展,29日的金證會更進一步深化兩岸資本市場合作,大陸方面積極考慮在ECFA框架下,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對台灣的開放內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道馳指出,首先對台開展以人民幣計價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RQFII)的試點方面,對於台灣方面要求增加1000億的RQFII投資額度,專門用於台灣RQFII試點,陸方將予以積極的考慮,且陸方也將允許台灣機構在RQFII項下投資大陸資本市場,即所謂的RQFII 2。

童道馳說明,RQFII試點在香港推出以來,不僅市場高度關注,且投資人反應也相當積極,高速成長至2700億,目前已有26家機構取得RQFII資格,已批准額度為700億。

其次,在陸方開放方面,童道馳宣布,將放寬台灣證券商申請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QFII)資格,由過去的單一企業資產規模,擬改以集團資產規模計算。

童道馳說明,自ECFA簽署以來,已有17家台資企業取得QFII資格,投資規模總計17.2億美元,陸方考量台灣證券商以自營、經紀業務為主,較難達到目前的QFII資產規模要求,陸方積極考慮允許台資證券公司申請QFII資格時,改以集團的資產規模計算。

第三、將進一步提高台資企業在合資基金管理公司中的持股比例達50%以上。童道馳宣布,在ECFA框架下,對於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合資設立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比率可以達50%以上。

童道馳表示,根據現行對台政策,台資企業在陸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最高持股為49%,與其他外資企業相同,自ECFA簽署後,陸方已批准兩家台資企業合資設立基金管理公司。

第四、擬積極考慮允許台資企業先行先試。初步考慮對於符合允許設立外資參股證券公司條件的台資企業在上海、福建、以及深圳各設立一家兩岸合資全照的證券公司,其中,台資企業持股比率可超過51%、大陸股東不限於證券公司。

並擬允許台資股東在大陸批准的金融改革先行先試的試驗區內,各新設一家兩岸合資全照證券公司,其中,大陸股東不限證券公司,台資持股比例不超過49%,並且取消大陸單一股東持股49%的限制。

童道馳表示,根據大陸方面加入WTO時的承諾,開放台資企業赴陸成立合資證券公司進行投資銀行業務,持股不能超過49%,且合資證券公司需成立滿兩年後,才可以申請其他牌照,進行其他業務。

第五、擬對台開放證券投資咨詢公司。 童道馳表示,陸方考慮允許對符合資格條件的台灣證券公司在大陸設立證券投資咨詢公司,合資持股比率最高可達49%,在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試試驗區內,持股比率將可進一步達50%以上。

第六、在期貨開放方面。童道馳指出,擬對於符合條件的台灣期貨公司在大陸設立期貨公司,持股比率最高達49%。

關鍵字: 金證會金管會童道馳QFIIRQFI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