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 小心新型輪狀病毒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冬季急性腹瀉的主因之一「輪狀病毒」,近年出現變異病毒株G8及G12!主要流行區包括國人旅遊最喜愛造訪的日、韓、美、英、澳等地,醫師提醒攜帶家中5歲以下嬰幼兒出國的家長,應嚴加防範,建議8個月內新生兒可接種保護速度較快的輪狀病毒疫苗,目前疫苗對新興病毒株可提供約6成保護力。

▲新型輪狀病毒多國流行 出國旅遊當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指出,常見於5歲以下兒童感染的輪狀病毒,過去常見型別為G1、G2、G3、G4、G9五種,佔所有輪狀病毒感染型別的8成多,而近年變異型別G8及G12出現後,常見型別佔比降至6成,而G8及G12比例升至1成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立民主任表示,其中G12病毒株從亞洲崛起,一般病毒株從崛起到產生大流行約需10年,並且會回到崛起地區。目前G12在高流行國家西班牙的感染率高達6成5,日、韓,以及東南亞地區都出現病例,而台灣彰化也曾出現一名23個月男嬰為全台首例G12感染者,推估2-3年後,G12病毒株將轉回肆虐亞洲,屆時台灣也無法倖免。

黃立民主任進一步提醒,春節期間常有全家人返鄉、出國等遠距離移動,嬰幼兒接觸人與環境繁雜,尤其是2歲以下嬰幼兒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周遭的環境清潔,因為目前沒有針對輪狀病毒治療的藥物,僅能採用支持療法,建議8個月以下新生兒可接受輪狀病毒口服疫苗,現行口服疫苗對G8及G12病毒株約有5-6成保護力。至於高危險群中8個月至2歲嬰幼兒,因口服疫苗可能使此階段孩子發生「腸套疊」腹部急症,家長需視幼兒狀況考慮是否接受支持療法。

黃立民主任強調,國內輪狀病毒好發季節為1-3月,據歷年經驗春節是感染高峰期,要預防輪狀病毒,帶嬰幼兒出外盡量喝罐裝水,避免接觸糞口傳染的污染源,並接受輪狀病毒口服疫苗,才能確保嬰幼兒免於腹瀉,甚至長時間病程造成的嚴重脫水、昏厥休克情形。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