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重傷母猴沒健保做斷層掃描 醫師陳建民首度幫看病

地方中心/南投─彰化報導

一隻台灣獼猴在苗栗誤觸陷阱遭獵人毒打棄置山溝,送到南投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收容,獸醫發現牠頭部重創,向醫人的醫院求助,由南投竹山秀傳醫院免費替沒有健保的母猴照頭部電腦斷層掃描,再由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診斷,將奄奄一息的母猴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去年11月16日到山區取締盜獵,發現一隻年輕力壯的母猴遭獵人痛打,傷勢嚴重、身體虛弱,送到特生中心急救站後,母猴爬出籠子時還倒了下去,令人相當不捨。

獸醫師檢查發現,這隻約2、3歲母猴的右腳遭套索勒傷,雙眼被打到黑輪,頭部遭重擊意識不清,研判是顱內出血,為了搶救母猴,特生中心首度將猴子送往人類的醫院做頭部電腦斷層掃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12月,南投竹山秀傳醫院首次為動物檢查,母猴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費用5000元由院方自行吸收;再由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建民診斷,認為不需頭部動刀,血水可慢慢由體內吸收化掉,陳建民指出,「很明顯顱骨破裂的現象,兩個眼眶骨是黑的,眼睛都是黑的,很明顯可以了解牠應該是受到一個很嚴重的打擊。」

躺在床上的不是病人,而是一隻母猴,神經外科醫師免費替沒有健保的母猴做檢查,這也是他行醫多年第一次幫猴子看病,陳建民表示,「在人的話還可以溝通,猴子上當然是不能溝通,只能用觀察,還有慢慢用愛心、耐心去看牠的這些反應。」

陳建民醫師曾獲台北木柵動物園邀請為園內黑熊會診,在台大獸醫系攻讀博士學位時也常在獸醫院義務看病,本身就很喜歡動物,這次獸醫和人類醫師聯合救治,總算將顱內出血的母猴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關鍵字: 台灣獼猴陳建民電腦斷層掃描斷層掃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