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清黑頭粉刺 千萬不要「硬擠」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過年前,許多人熬夜狂歡、聚餐不斷,造成皮膚油脂腺分泌過度,臉上頻頻冒出黑頭粉刺,讓愛美女士的遮瑕彩妝品越抹越厚,毛孔變得無法呼吸。皮膚科醫師表示,消除黑頭粉刺的基本原則在於徹底清潔和定期去角質,避免毛孔阻塞。

▲李凱國醫師提醒,民眾擠粉刺時不宜過度施力,以免反將粉刺下壓至毛孔更深層,造成發炎和膿包。(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粉刺形成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生粉刺的主要原因是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老舊角質堆積,造成毛孔阻塞,形成一顆顆小小突起。一般來說,粉刺可分為「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兩種類型,一旦生成卻沒有妥善處理,不僅有毛孔粗大的困擾,甚至會因發炎而變成膿包和青春痘。

皮膚科醫師李凱國表示,白頭粉刺多屬於「內包式粉刺」,需透過專業護理人員處理才能拔除,而黑頭粉刺屬於「開放式粉刺」,因光線折射和反射、接觸空氣氧化而變黑,消除方式可依粉刺生成深淺度予以不同改善方式。

消除黑頭粉刺

若要消除黑頭粉刺,首先建議養成徹底清潔肌膚的習慣,每個月做1至2次去角質,透過洗去老舊角質過程,代謝出淺層粉刺,也避免肥厚的角質阻塞毛孔繼續生成粉刺;若是位於深層的黑頭粉刺,則可在去角質後,利用含有低濃度杏仁酸、果酸、水揚酸等弱酸性化妝水或乳液軟化角質,再使用鼻貼粉刺的產品或粉刺棒清除粉刺。

不過,李凱國醫師特別強調,如果民眾依照上述方法仍無法清除粉刺,千萬不可以「硬擠」,以免施加的壓力不當,反而將粉刺往毛孔深處壓,引發毛孔內部發炎、長膿包的情況。而針對用粉刺棒也無法清除更深層的黑頭粉刺和內包式的白頭粉刺,建議讓專業的護理人員處理較為妥當,以免對肌膚造成更大傷害。

除了居家護理的粉刺清除法之外,民眾也可以透過醫學美容的方式改善,例如果酸和杏仁酸換膚,但由於此藥物的濃度較高,必須由醫師針對病患個人膚況調整治療時間,以免造成化學性灼傷。

預防粉刺生成

至於如何預防粉刺生成,李凱國醫師建議平時要徹底清潔毛孔和定期去角質,以免毛孔阻塞;少吃刺激性和油膩的食物、作息規律,以免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多補充維他命B群促進皮膚角質新陳代謝,維他命A維持角質正常化,不易堆積老舊肥厚角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