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作甘願受

胡文琦

坦白說,那只是生活方式、價值判斷、能源安全與風險管理的人民最終自主選擇,本質上並無絕對的是非黑白與對錯好壞。換言之,支持核能並不是罪大惡極、腦袋「壞了了」,反對核能也並不就代表著品德高尚無可置疑。

日前,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靄玲號召婦女成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並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台電應公開真實數據、立即停建核四以及政府應研擬新能源政策等,陳員呼籲,核能安全已是台灣「迫切的危機」,並期盼在三八婦女節當天能達成十萬人連署的目標。

此外,陳員還公開自己反核四的心路歷程,說過往其實並不怎麼關心核電廠問題,也覺得日本的福島核災和台灣很遙遠,直到和好友蔡康永在一場聚會中對核四如此焦慮,她才驚覺台灣非常危險,並發現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全球十四座危險核電廠,台灣四座全上榜。

陳員坦白核電問題有非常高深的「專業門檻」,在政府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讓民間監督核電廠倍感艱辛,但也正因為不是核電專家,她只有「媽媽的焦慮」,不想讓孩子身處危險環境,就是這麼簡單的感動,讓她糾集了徐璐、李烈、吳淡如及陶晶瑩等一百餘位名女人發起監督聯盟,訴求「讓我們為孩子們做點事」!

對陳靄玲既感性又理性的訴求,經濟部長施顏祥則表示,如果核一、二、三「如期除役」的話,而核四又無法商轉的話,全面廢核改用諸如天然氣、燃煤等其他替代能源發電的話,以四座核電廠每年發電量共約593億電估計的話,所增加的發電成本每年將高達新臺幣2178億元,以每年約2000億度電來分擔的話,屆時電價恐怕會上漲四成,每度上漲1.36元。

為避免經濟部「價格恐嚇」人民口實以及相關數據及計算公式遭到質疑,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李忠正表示,天然氣發電成本計算為5.7元,是指如果要重新蓋一個天然氣電廠取代核四的話,10年後才會完工,以取代的價格10年後應是5.7元,對於目前核能發電成本為0.69元,是因為所有的折舊都已攤提完,所以現在只剩下運轉維護、燃料成本與後端營運等費用,這是「事實」,計算公式就是要談這2點,所以是完全正確、沒有錯。

講完雙方的立論與相關數據之後,各位是否倍感無奈,就像台諺所云,「有一好、沒二好」,看看現在大家想要的「實際生活方式」,人手一支智慧手機與3C產品,走到哪就想「充電到哪」,為了充電問題,日前不是還曾引發所謂「偷電」爭端,換言之,如果一方面又想享受便利生活,一方面又要全無或低風險的發電方式,就邏輯而言,那就是既要馬兒好卻又要馬兒不吃草。

再進一步言,果若真仔細探究發電來源與方式的話,就會發現一個令人「兩難」的「醜陋真相」,舉例來說,若以發電方式與地球暖化而言,核能發電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確實遠低於用燃煤方式,再以產品LCA的生命週期「從墳墓到搖籃」而言,其實「總的計算」的話,目前所謂「具可操作性」的替代能源,並不見得真比核能「對地球好」,講白了,很無奈的就是早死與晚死罷了。這還暫且不論從「國家能源安全」角度出發看待台灣與中共競合的戰略未來問題。

說實話,看看日本目前正準備重新開放核能情勢,以及德國「以鄰為壑」地將發電污染相關成本「轉嫁」他國的美麗謊言,筆者認為,廢核與否不僅「專業」,更重要的是,沒有激情、沒有民粹,只有台灣人民究竟決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可以抉擇,至於抉擇之後,當然就是歡喜作、甘願受了。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