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建於昭和8年 阿里山氣象站盼列縣定古蹟

▲阿里山氣象站盼列縣定古蹟。(圖/嘉義縣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阿里山氣象站建於日治時期昭和8年(1933年),座落於阿里山鄉萬歲山北側,海拔超過2400公尺,建築樣貌獨特,極具歷史價值,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25日實地現勘後表示,建物外觀完整,很有保存與觀光價值。

阿里山氣象站設立之初取名「阿里山高山觀測所」,除為日本開採阿里山台灣檜木提供科學資料外,也為發動太平洋戰爭預作準備,有鑑於阿里山氣象站高度的歷史背景與獨特的文化價值,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向縣文化觀光局提報指定為縣定古蹟。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25日邀集嘉義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地勘查,審查重點在於建築的歷史文化價值、營造技術及稀有性。

文觀局指出,阿里山氣象站的廳舍建築與官舍建築極為講究,選用檜木等高級建材。另外,根據氣象統計資料發現,2012年全國雨量以阿里山鄉最多,氣象站的重要性與價值不言而喻。

嘉義縣已有15處古蹟,10處歷史建築,阿里山氣象站有助於提升嘉義縣豐富、多樣性的文化資產,文觀局希望能儘速啟動古蹟修復程序,讓民眾有機會親近這座全台少見的高山氣象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