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骨折被嫌腳臭!台電員工告訴你:電費根本不用漲!

木訥阿宏

本人先聲明我是台電員工!我利用下班時間寫這篇文章,可以上網!文章很長,下半部會說到為何可以不用漲?

看到很多mobile01留言版「關於該死台電的討論」,所以參一腳!

先說明我是那一種人,以免大家誤會鍵戰!(我非常贊成台電、中油民營)

1.鄉下人從高中開始打工到研究所草草畢業!

2.26歲進電力公司,之前在民間公司待過5個職位,從76年7400元月薪做學徒開始,最後一個職位是竹科某A開頭的公司。

3.民國85年進電力公司起薪22600元,從爬電桿施工做起!先別說不可能,不說我進來隔三年後,下一次進來的人中就有不少個研究所的。結果登桿用的安全工具發下來時,馬上有4個人離職!

我同學當中在中華電信的6個、台鹽2個、中科院1個、台塑六輕發電1個。目前薪水都不比我差,他們當時都不要來台電。

4.行政院主計處說台電平均月薪是9萬4,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那是用人成本,不是月薪。我到現在全薪都不到2/3,他們把所有包含加班費、退休金、勞健保、4.6個月,連同員工自行提撥的互助金,所有可以算在人事的都算進去,才有可能這麼多,9萬4是經理級或是35年以上資深領班(工頭)的薪水。

我要是有可能拿得到也要再等15年以後,2000年阿扁上任前,媒體說台電平均6.3萬,這還可信(等我待了20年以上可能會有),前幾年明明沒調薪,又說平均7.4萬,現在又說9.4萬,前一陣子還有更恐怖的說超過10萬?

我都沒領到!我們所長也沒有,課長也沒有,經理也沒有,可不可以多少補我一些咧!各大藍綠媒?

5.台電不是公務人員,沒有月退,没有18趴,也不是勞工。因為很多工作基本上違反勞基法(政府說這是員工和台電的勞務工作條件契約,進台電時己相互同意工作條件)。

6.我基本上很支持台電民營化,越早越好!無奈新版電業法躺在立法院15年都沒通過!他們說台電中油工會反對民營,這是個謊言,當時中華電信工會比台電中油工會強那麼多,還不是照樣民營?何況中華電信員級以上還要高考普考特考通過!

7.說台電向民營電廠買電貴,這又是另一個謊言,如果你家發電,用天然氣做燃料,你會要台電用煤的價格向你買電嗎?如果你家用煤做燃料,你會要台電用水力的價格向你買電嗎?98年政府要台電向太陽能業者買電,用超過10元的價格買,那不是該死?

如果大家同意台電用台電成本買的話,我個人非常同意,因為這樣的話,民營電廠、風力機與太陽能等等都會馬上死掉,台電又是100趴壟斷,真是太好了!媒體就是用平均成本來向台電算帳!洗了半個月的腦,全台灣都相信了!試想,如果我的飲料成本是10元,其中包括礦泉水成本5元、汽水10元與咖啡15元等,如果你要賣我咖啡的話,低於15元我都可以買?

如果我要用10元向你買咖啡的話,你賣是不賣?當然如果你原來賣我14元!其實可以賣12元,那我該爭取,但是要你賣10元的話你到底賣不賣?小學算數題!

8.台電中油的年終從來就不是4.6個月,這個媒體己經洗了近15年的腦了,這要年資很高或職位很高,考績甲等,且一年當中沒有請過假的人才有(全年全勤)。媒體都說最高4.6個月,從來都不說平均值!台電員工2.7萬人,其中超過1萬人在輪班值班,根本沒有多少人有假可請,連喪假都請不完還要ON CALL。

9.很多人說,你會嫌不好幹?那離職啊!....當初是考進來的,如果政府在其他政府機關可以找到任何相關等級的職位給我的話,我會馬上起身走人不論薪水!中華電信民營前就有很多人分割到電信總局去!

如果又有人說,...離職你自己離啊,跟政府有何關係?那這種國家政府還有信用嗎?

10.台電在停核四之前是國際信用評等AAA的公司,全台灣當時只有不到五家這種公司,現在還是AA-,全台灣也只有幾家有,跟台灣銀行同等級。立法院或台灣媒體的信用評等是如何?台電購煤合約都己經開記者會公開了,還一直說合約失竊?

11.又有人可能會說,台電工作多輕鬆!...本人只抽菸,其他不良習慣都沒有,近三年常去看醫生,醫生最常說的話是操勞過度,要適當休息。台電老人那麼多,我41而己,算年輕了,不操勞的話,你要那些跟我老爸同年紀的人來值班搞線路嗎?

為什麼政府不讓55歲以上的老人退休?省薪水也讓後面的人多一點出路!同事間最近幾人過勞死,中風癌症者少說也有十多人!也沒有看過媒體報導!他們說!!!反正他們不可能報導台電正面的消息,因為沒賣點(不管藍綠電視台都一樣)!

12.有沒有人看過國立研究所的爬電桿?我這裡很多,有沒有看過博士班的搞線路,我身邊有一兩個,趕緊民營化,員工才有出路,各人造業各人擔,選出來的官無能!選出來的民代亂來都沒人管!然後由那些人搞台電,然後台電人捉去關,....那還是民營才好!

※民意如海嘯,只淹台電人,如果民營化,下次再淹來,死的會是官!

※以上只是牢騷大家都可以視為廢話,因為肯定有人不想看,也有人不想相信!

※以下才是真正的重點!

1.離島補貼用電,媒體拿到的資料是現在台電己經還不起的錢,他們說是5百多億,事實上金額還要更多,因為從民國87年補貼以來,連同台電己吞下去的算一算己經超過千億!

2.政府要求台電補貼工業用電,每年要台電吞下5百億,各位想想!!!這兩個5百億加起來如果不是政策錯誤的話,那就不用漲電價了!還有一招,獨佔國營民生基本事業別無他號,政府只要敢取消台電的營業稅,馬上可以降電價!

老一輩的鄉下阿伯都稱電費是電火稅,姑且當成是稅,何必再加營業稅?台電一年電費收入及支出現金流量上兆元,您看那可以省多少?

3.購電合約拿出來後,又有媒體說,那個合約的內容可以改!事實上,只有三個條件可以改,李應元在謝震武的節目中說得很明白,經濟大蕭條,經濟成長數據大衰退,政府政策改變三項其一成立,則可在每年由政府主導修正精算公式(不是改合約)。

請問各位!就算是2008年金融危機時,與全球各國數據相比,台灣有進入經濟大蕭條嗎?有經濟成長數據大衰退嗎?以上都有資料可查,騙不了人,那是不是唯一可以動的只有政府政策改變這一項?

這才是重點!政府政策為何不改變讓台電有依據可以去談?這樣每年又省了48億!國營會、能源局與經濟部等部會,他們在作什麼?看上頭的眼色嗎?

4.能源局每次節能標章電氣補助都是由台電出錢出力,用到預算超過都叫台電吞下去,兩次加起來超過13億,還不包含台電出的人力及費用!現在又聽馬英九的話要辦第三次!每年台電的睦鄰經費又高達數十億,有多少個「利委」能說他們沒拿過?明明就十分不友善,那還睦什麼鄰什麼啊!直接補貼當地中小學午餐不是最好?

5.國防部軍職人員用電用水補貼也由台電、台水吞下去,請問!軍公教都要變繳稅了,為何還要台電吞下這筆費用?台電員工補貼現在也取消了!結果算一算台電員工補貼每個月只有82元,換算一年全台灣每個人要負擔台電員工補貼才1.2元(不是12元),我是很樂意被取消的!以免又被拿出來打!

6.有人說!台電不願意讓人申請時間電價,所以都一直不努力宣傳!請各位比較我的說法跟他們的說法,那一個人是對的?

一般住家或小商店使用時間電價其實是監查委員(以前的消基會董事長)強力要求的!此人可想而知,對台電從頭到尾並不友善,然而台電一樣照他的要求辦事!

其他人說因為台電不想讓人買便宜的電,所以不宣傳?其實與事實不符,因為台電離峰發電不用白白浪費,多收不到一毛錢,基於運轉需要,有人要買的話,就算很便宜賣都划得來!怎麼會說不想賣呢?那位監委現在都不說話了!因為其實很少住家會在三更半夜大量用電,反而和電力公司訂尖離峰契約不划算,因為白天用電算尖峰,不是用一般住家用電去算,我幫客戶算了那麼多次,基本上只有超商或少數夜間活動人士划得來!

7.也有人說,台電董事長難道不用為負責而下台?我是認為這是一定要的!不但如此,國營會、能源局與經濟部都要有人下台負責,然後調查,原因如前面1~5點所說,台電董事長為官位不向上頭力爭而吞下政策補貼(見下表,取自《台電虧損真相--政府掏空  員工擔責 全民買單》)才會造成大虧,這是主因,又從來不派人或親身對外說明外面的抺黑,讓工會工頭及員工進入全國炮火中,這是次因,我們不想要這樣的人當董事長!

8.醫大腿骨折要先開刀,而不是嫌病人香港腳臭要他醫好再來!可是現在大家都要台電先醫香港腳,大家先看看我上面說的那些項目,加加總總,台電是不是就不用漲電費了?還能上繳盈餘讓政府發老年年金!應急先?再來查高層弊端!

反之如果全都像某羅立委大媽這樣,看到一根水管裡面有一隻老鼠,就說你全家都是老鼠。請問?您以後要台電員工當貓還是當老鼠?把基層員工工作30年也買不起台北市20坪新成屋,只能買超過30年中古屋繳房貸的人當肥貓!

台灣現在這麼可憐?肥的標準這麼低?大家大可去查一查台電員工進台電前就設籍台北市的有多少?少得可憐!因為台北年輕人沒有幾個要進台電!都是中南部年輕人在幹的事,進了台電之後又有幾個人敢買房住進台北市?

9.既說肥貓,那就一併說說冗員。您說有沒有冗員?有!有!有!民營公司都有了,何況公營,深受其害中!所以連說3個有,那麼是怎麼冗出來的?聽我道來!

(1)嘴利手鈍,有事不見人,有功都有他,業務推給他人做,同事苦哈哈,自己「茫酥酥」,考績打甲沒事情,若是打乙吵著要跳樓。這是主管不敢得罪的那一型!因為東西交給他不知何時出事情!

(2)勞苦功高且身經百戰,本應一帆風順、平步青雲,無奈交際手段差,平時實話說太多,主官一任傳給下一任,說提報升官別報他,久而心灰意冷,這是另一型。

(3)做事速度快,自己做完幫別人,那知某天出事情,從此黑鍋背上身,法院跑不停,不冗也不行,這是又一型。

(4)得罪民代,完成不了請託的事情,從此人家都嗆明!主官要是敢升他,馬上出事情,漸漸沉進冗員井,薪水依照年資等級發,不管員工工作量如何,這在領公家薪水的地方都是這樣!

媒體說電力公司冗員有一成到兩成?那是勞逸不均的問題,有的單位操死人,也有單位涼死人,怎麼解決?改民營最快啦!如果交給公家整頓,一定會倒楣到第一線的作戰單位,操死人的單位變更多,冗的人照樣冗!

在下不敢說自己信仰堅定,但家中大門前寫著「耶穌乃我家之主」故不敢妄言。

●作者木訥阿宏,台電員工,原文發表於《其實台電電費可以不用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