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誌/Just Do it! 夢想的實踐者─陳建州

圖、文/ Koobii高校誌
Text/饒志民 Photo/蜜蜂、傳奇星娛樂提供

籃球員、主持人、藝人、行銷副總監、公益先鋒這些不同角色,對不少人來要扮演好其中一種角色,就需要終其一生去經營。但是對他而言,這每一種角色的轉換都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更是他追逐夢想的過程。即使他沒有先天優勢,追夢的路上更充滿許多荊棘與攔阻,但是憑著信念和態度,化危機為轉機,並實現一個又一個的夢想。同時他也發揮影響力讓越來越多人被他改變,他是夢想的實踐者─陳建州!

「沒有先天的優勢,有的只有態度」

「和別人比起來,我沒有先天優勢,從小四那年轉入立人小學開始,我就有這種體認。」當時的黑人剛歷經父母離異,從事保險業的母親將他送入貴族學校立人小學,盼望他能離成功更近,然而要支付昂貴的學費卻對這個單親家庭太過沉重。「學校任何支出都很貴,當初全班就我最窮,任何費用我都是拖到最後才繳,那因此老師不給你好臉色,同學也開始冷嘲熱諷,那段時間真得很難熬。」

然而家中的經濟狀況沒有好轉,反而每況愈下。於是黑人在小學畢業後先是搬去跟中壢的外婆住,國三那年才回到台北跟爺爺住,也是那年他加入金華國中,開始接觸正規籃球,也碰到了他生命中第一個啟蒙教練。「一開始打球是看籃球隊的學長很有異性緣,於是也想跟學長一樣,沒想到太胖一進籃球隊只能打中鋒,異性緣反而沒有增加,倒是碰到了鄭教練,在他的訓練下為我打下很重要的基礎。」鄭金城教練鐵血的訓練方式,並沒有讓他退縮,反而是適應能力很強的黑人像海綿一樣瘋狂吸收籃球的相關基礎。

「籃球成為我的減肥動力」

國中畢業後,黑人和幾個金華國中籃球隊的隊友輾轉進入當時的籃球名校東方工商,開始了他高中的籃球生活。「國中一畢業,其實有一所學校希望能把當時國中聯賽的知名球員都併入同所學校,組成最強的高中球隊。我和幾個金華的同學就是其中一員,不過這個計畫一直沒有成功,我們最後才降轉到東方工商。」當時黑人和這批東方工商的學生,因為默契好球風成熟,很快成為籃球隊的主力球員。「當時整場比賽幾乎就是我們五個在打,就好像後來的三民五虎,可以說我們幾個橫掃當時所有球隊。」

因為球隊逐漸打出成績,加上很多學長在畢業後也紛紛加入職業球隊,讓當時是體保生的黑人發現籃球似乎能夠成為他未來的方向,於是他設一個目標─加入中華隊,於是他開始了瘋狂的減肥過程。「當時我最胖時有一百多公斤,後來花了四個月,一口氣減了三十公斤。整個人開始變得不一樣了。」靠著一天吃一顆蘋果,別人訓練跑三千公尺,他一個人跑五千公尺的毅力,看似一切都將有轉機,然而卻發生了一件意外,差點讓黑人一蹶不振。

「最遺憾我爸沒看過我打球」

就在高二某天回到家,黑人從電視上得知父親在空難中罹難的噩耗,差點讓他誤入歧途。「到現在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我爸從來沒看過我打球,那時因為他工作忙,我又沒打出什麼成績,卻成了我一生最大的遺憾,到現在我去看HBL看到很多父母來看孩子打球,心中很有感觸,因為我爸再也沒有機會看我打球。」

當時情緒不佳的他,竟和警察發生衝突甚至鬧上法院,在法院時爺爺站出來為他求情,讓他既心疼又懊悔。「一開始我不知道闖了大禍,直到我爺爺來在我面前跟法官下跪求情,我才後悔更不忍心。」經過這些成長的磨難,讓黑人徹底醒過來,他知道自己要證明給爺爺看,更堅定追求自己的夢想。

到了高三那年黑人體重真正降下來,體能與技術都達到最佳狀態。在ㄧ場在高雄的比賽,甚至全校為了他翹課來看比賽。因為出色的體能和技術,高三的他就少有的被職業球隊選為練習生,更成為最年輕的亞青國手。

不過當時的東方工商雖然有黑人這種出色的選手,在預賽全勝卻止步在八強賽。「因為當時就只有五個人在打比賽,打到最後弱點很明顯就是體力不行,對方不是全場包夾,就是用包夾戰術,結果大比分被淘汰。」雖然如此那年黑人也拿到得分籃板三冠王,讓他知道他能在球場上一展所長。

更多內容請見Koobii高校誌Vol.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