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商會:台灣薪資偏低 會讓人才外流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歐洲商會(ECCT)22日發表2013年台灣薪酬及就業展望報告,裡面提到,雖然今年台灣各產業加薪幅度約3至4%,但不少鄰近的亞洲國家加薪幅度更高,像大陸平均就加7%;薪資較低使人才外流,會是台灣未來要面對的問題。

▼三重的樸實公司日前列出10多個徵才條件,希望助理兼具「倉管+美編+網管+會計+人事」等功用,試用期月薪卻僅給2萬元。

這項報告顯示,69%受訪雇主預期員工2013年會尋找其他亞洲國家的就業機會,並前往工作;儘管新加坡與香港是熱門地點,但67%受訪者還是把大陸當作台灣專業人士到外地工作的首選目的地。

歐洲商會說,台灣勞動力流動使專業技術人才越來越少,58%受訪者表示,往後12個月技術人才還是會不足;隨著各行各業缺少專業人才,要是2013年的經濟開始好轉,雇主將面臨更大挑戰,55%受訪雇主指出,技術人才短缺,會令公司發展目標性策略,以留住人才。

44%受訪雇主認為,專業人才缺乏會令加薪幅度比通膨率還高;80%受訪者表示,會按照績效加薪,當中41%給的平均加薪幅度為3至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洲商會表示,因為台灣和部分亞洲國家相比,平均薪資水準較低,要是2013年台灣雇主給的薪水普遍上升,一定程度上能激勵專業人士留在台灣,甚至可讓外派人才回流。

關鍵字: 歐洲商會低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老百姓買不起房是因為沒本事!河南政委盧一博發言惹議

老百姓買不起房是因為沒本事!河南政委盧一博發言惹議

31歲的河南省政協委員盧一博在「兩會」期間指出,「老百姓買不起房是因為他們沒本事。」「大學畢業生不是買不起房,而是他們老家有房不回去住。」更慘遭痛批。他日前以「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靠辛勤勞動創造的。」回應自己惹議的言論。

2013-01-22 21:04

美國商會:韓競爭力強 台灣未來5年樂觀度大幅下滑

美國商會:韓競爭力強 台灣未來5年樂觀度大幅下滑

台北市美國商會17日公布「2013商業景氣調查」,對於2013年的景氣,大部分受訪的企業會員覺得將比2012年樂觀,可是對台灣往後5年的商業景氣樂觀度,卻由2012年的70%降為56%。會長余智敦(Alan T. Eusden)說,主要是韓國跟其他地區競爭越趨激烈,台灣的優勢已不若以往。

2013-01-17 20:05

工作外包到中國 美國工程師裝忙瞎領千萬年薪

工作外包到中國 美國工程師裝忙瞎領千萬年薪

美國有名軟體工程師想到了「終極的摸魚方法」,他將所有的工作都外包給中國的諮詢公司,自己什麼都不用做,每天打混就可坐領6位數高薪,還被原東家選為「最優秀工程師」。直到最近,他的謊言才被戳破,老闆發現,原來這名員工整天坐在電腦前裝忙,其實都是在看可愛貓咪的影片!

2013-01-17 13:49

越勞中國月賺900美元 偷渡來台只領22K好後悔

越勞中國月賺900美元 偷渡來台只領22K好後悔

台灣是不是「鬼島」,問外勞就知道;一名原來在中國大陸打工的越南斐姓男子,因為聽信朋友的話,放棄大陸月薪900美元的工作來台「撈金」,不料卻在台十九線遭到逮捕。他無奈的表示,沒想到台灣的月薪才22,000元,比他在大陸的月薪低得多,只能努力存錢再偷渡回大陸,「夢醒了,以後不來了。」

2013-01-16 00:01

「煙燻小站」又出事!老闆欠薪拿錢砸員工臉

「煙燻小站」又出事!老闆欠薪拿錢砸員工臉

新北市三芝區知名餐廳「煙燻小站」一名楊姓的離職員工,在2012年12月底時,被德籍的老闆方安德以EMAIL的方式告知遭到開除!這名楊姓員工回辦公室催討薪資時,老闆拿起收銀機裡當日5萬元的營收,一把砸向員工臉上,惡劣行為被監視器畫面全都錄下來。

2013-01-15 23:42

輪胎廠月發兩次薪 台積電工程師也跳槽

輪胎廠月發兩次薪 台積電工程師也跳槽

科技廠無薪假人數持續衝高,但奇怪的是,月薪最高8萬,還年年加薪5到8%的輪胎技術員,卻是找不到人!這一家年賺上百億元,台灣規模前三大的輪胎廠「建大工業」,裡頭每一個做輪胎的黑手,都是月領兩次薪,每次從2萬到4萬不等,最高幾乎達年薪百萬等級,連台積電工程師都跳槽來做黑手尋求穩定薪水。

2013-01-08 00:05

華航鼓勵休無薪假!航運不景氣 3貨機已封存美國沙漠

華航鼓勵休無薪假!航運不景氣 3貨機已封存美國沙漠

由於航運不景氣的關係,華航5日證實,目前已將3架貨機封存,也在去年推出無薪假,讓機師可以申請留職停薪,不過並未強迫。因為華航的股權分配狀況分別為航發會35%、中華電信5%、行政院開發基金10%,也就是實質上政府的持股超過一半,連官股企業都開始放無薪假,也讓外界對這問題特別重視。

2013-01-06 10:05

新壽資本適足率遲未達標 董座遭處罰減薪3成為期一年

新壽資本適足率遲未達標 董座遭處罰減薪3成為期一年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董事長降薪3成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