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為什麼牠是狼,而我是狗?哈士奇的疑問有解

▲狼吃東西時是這樣的。(圖/取自網路)

▼哈士奇是這樣的。(圖/取自網路)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論壇和社群網站熱傳一篇「其實哈士奇一直有一個疑問深藏內心多年:為什麼牠是狼,而我是狗呢?」原PO搜集了一系列「證據」來幫牠解答,笑翻一票網友。老實說,生物學家一直也很困惑,為什麼狗與狼的基因相似,但狼非常狂野,而狗卻樂於當「人類最好的朋友」?

美國麻州大學阿姆赫斯特分校(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進化生物學家凱瑟琳洛德(Kathryn Lord)研究指出,狗和狼兩者的差異,與牠們最早的感官經驗和社會化的關鍵時期有關。這份報告刊載在最新一期《Science Daily》期刊。

到目前為止,很少人知道幼狼的感官發展,而是從幼犬來推斷、假設。為了解決這方面的認知差距,洛德以7隻幼狼和43隻狗為研究對象,每周測試一次牠們對新的氣味、聲音和視覺刺激的反應,並研究牠們的感官發展。

洛德觀察發現,幼狼和幼犬在2周大時,嗅覺開始發育,聽覺和視覺的發育時期分別是4周和6周。洛德說,「當幼狼開始聽得見時,牠們對新的聲音感到害怕,當牠們第一次看得見時,牠們也對新的影像感到恐懼;每種感官發展,幼狼都經歷新一輪的衝擊,但狗卻不是這樣。」狗是在嗅覺、聽覺和視覺都發育完成後,才開始大膽探索環境。

另一個不同的是,這兩個亞種在不同的周齡進入社會化的關鍵時期──狗在4周大時進入社會化的關鍵期,狼則早在2周大時就進入社會化的關鍵期。在開展社會化階段時,幼犬也開始自行走路,並且對環境大無畏地探索,如果在這個階段,把狗介紹給人類,狗就不會怕人;但當「社會化的窗口關閉」後,新的環境、聲音和氣味會招致恐懼的反應。洛德指出,狼與狗在社會化的關鍵時期,體驗世界的方式完全不同,而且很可能導致不同的發展。

▼社會化的不同,導致狼發飆時是這樣的。(圖/取自網路)

▼哈士奇是這樣的。(圖/取自網路)


關鍵字: 哈士奇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