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之42/早就被孤立的甄嬛

文/Rosy

按照《大清會典》的說法,清代宮女在職的制度,仿造的是明朝的管理法則,更動的內容並不多。

除非,這樣的宮女服務於太后(烏雅‧成璧)或皇后(烏拉那拉‧宜修)中宮手下,長期陪在主子身邊,也得出於主子的要求而續聘,否則超齡的宮女就失去了在後宮當職的能力。

那麼崔槿汐這位超齡「掌事宮女」會特別被派去碎玉軒,再對照其他宮室那些年輕宮女,實在不符規矩,除非有上面的特殊派令。

或許前文看不出端倪,但一個正常的普通宮女在後宮妃嬪底下做事,年齡到了卅五歲就一定要出宮,這是成文的規定,粗使宮女也同樣無法接近妃嬪的吉服縫製,頂多就是自己縫補些平常衣物罷了,槿汐姑姑能實際探觸到許多後宮秘密,沒道理不是太后身邊的得力助手。

但這些都與崔槿汐對待甄嬛的忠誠度頗有扞格,因為太后比皇后還更忌諱甄嬛這個漢軍旗的後宮女子。

上面這段話裡面,甄嬛有些自暴自棄,她覺得崔槿汐對自己不過是另一種層次的「效忠」,而沒有去思考槿汐姑姑的各種可疑說法。

在那個人人皆看出身,每個女人都活得不平等的時代裡,上對下要求的是「忠」,甄嬛看待崔槿汐如此,對流朱也這般,就算是再怎麼親密的好姊妹,利害問題一旦產生,連帶的就是階級差異造成的鬥爭或同盟。

《後宮甄嬛傳》這齣電視劇,或者由原著小說入手,都能看出許多人物的類比,特別是針對「愛屋及烏」這方面的探討。

男女情愛的「愛屋及烏」,皇帝可以盡情挑身邊這些後宮女子,找出她們類似於純元皇后的特質,如嗓音有安陵容,甄嬛則多了吹簫、驚鴻舞、詩詞等長才,外貌更是有五分神似。

想要找個金龜婿的浣碧,她那利用與被利用的「愛屋及烏」手法,大致上也不脫這幾點,認為自己和甄嬛眉眼相似,就能夠先勾搭皇上,失敗了接著又換了勾搭對象,轉而朝十七爺(愛新覺羅‧允禮)下手。

端妃(齊月賓)想要報復年世蘭,她接近甄嬛謀求同盟,一樣是本著皇帝會「愛屋及烏」的想法而進行,就算出發點不單純,但過程中至少沒有耍太多心眼。 

上面崔槿汐的解釋,更讓人覺得愈描愈黑。

其中是有幾分純元皇后仁慈的緣故」這句話,是有點語病的,因為「仁慈」是個很難理解的詞,而「幾分」更說明了槿汐姑姑並未完全表現出忠誠度。

崔槿汐並未就這種「愛屋及烏」的設想繼續解說,反倒持續避開話題,轉到了設計甄嬛的皇后(烏拉那拉‧宜修)身上。

上面幾圖還有許多語病。

內務府總管姜忠敏「並沒有服侍過純元皇后」,這句話就是說明:姜忠敏這位太監,並非來自於雍王府,跟烏拉那拉家族也沒有關係。

換句話說,槿汐姑姑是怎麼確認的?

依照崔槿汐的年齡,假設她只有卅七歲,那麼37歲-13歲=24年就是她在後宮的服務歲月,最少廿四年的在職生涯,從《後宮甄嬛傳》一開始到後來,光是一個內務府就換了四任總管,她怎麼如此肯定姜忠敏從沒有在雍王爺潛邸工作過的?

再者,崔槿汐是怎麼曉得烏拉那拉家與姜忠敏絕對沒有關聯呢?

舉例來說,就算每個部門小主管的「掌事宮女」都曉得總公司人事部經理是誰,但若待在一間國際大企業,內部員工上千人,哪有可能搞得清楚人事部經理的背景跟哪些大主管有牽連?

假使這個小主管沒有什麼門道,說她跟上面的人沒有交情,哪有可能懂得人事部經理的背景?哪有可能曉得這位升任不久的人事經理過去共事過的人有誰?

話說回來,這樣的崔槿汐,怎麼可能不是太后(烏雅‧成璧)的手下?她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啊。

在許多事情上,崔槿汐的幹練令人讚賞,而到了這麼一件「故衣」卻讓主子甄嬛被整得灰頭土臉,委實不合常理。

與其說是「又中了別人的圈套」,不如說,槿汐姑姑為了在甄嬛面前排除自己被懷疑的可能性,所以故意裝傻,或者乾脆意有所指,來順利撇清自己在其中的干係。

在甄嬛跟崔槿汐的對話裡面,甄嬛相信了槿汐姑姑的解說,但個人認為這樣的辯白非常有問題,而且說謊的成分太高。

另外,在甄嬛咬牙談及主謀者皇后(烏拉那拉‧宜修)的時候,崔槿汐繼續不表態,上圖就是特寫鏡頭那持續「欲言又止」的表情。

皇后跟槿汐姑姑之間是否有什麼特殊關聯?

個人認為也是一個非常值得觀察的點。

關於「棋子」,我曾寫過〈《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七)婆媳關係(1)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觀察純元、皇后、端妃、華妃之恐怖平衡 〉系列幾篇文章來探討,實際上真正的操盤手,在後宮就只有一個老資格存在:太后(烏雅‧成璧)。

太后操縱皇后姊妹的命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想想這件「故衣」的由來和保存,再思索太后面對媳婦們所秉持的手段,答案就是:皇后表面上對甄嬛友善,背後早就拉攏了安陵容;皇后不對年世蘭下手,讓甄嬛、沈眉莊、端妃(齊月賓)、敬妃(馮若昭)這些女人去當打手;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太后的謀略遠高於皇后的級別,甚至害得媳婦們鬥得死去活來。

當觀眾們發覺皇后(烏拉那拉‧宜修)好像早就埋伏著要對付甄嬛的時候,那平日冷靜而理性的崔槿汐,看似眼光敏銳,在扶持主子的手法上運籌帷幄,好像倘若不是皇后的步步爲營,很難想像甄嬛在年世蘭死去後沒多久,自己也馬上跟著全家倒台。

風雲詭譎的後宮裡面,端妃或敬妃等人,並不是一直蟄伏到甄嬛出現,而是全都成為了太后的馬前卒,所有的漢軍旗武將之女的媳婦們,一個個都是老太太手中的棋子。 

為什麼崔槿汐會特別提醒甄嬛下面這兩句話?

純元皇后(烏拉那拉‧柔則)死在了誰的手上,槿汐姑姑必然摸得一清二楚,但若分析她與太后之間的密切關係,那麼純元「故衣」事件大家都選擇視而不見,勉強提醒個一兩句,而崔槿汐始終不敢當面指責太后主子的棋子皇后,也就說得通了。

這方面的設想,還要思考的一個關鍵,在於甄嬛離宮前的人事分配

請注意下面的台詞,崔槿汐的「效忠」多次,然而在甄嬛心灰意冷要準備前往甘露寺修行的時候,她卻召集了碎玉軒所有的宮女和太監,說了以下這番話。

一開口,甄嬛說的名字是「品兒」。

字幕沒打錯,電視劇可能刪減了不少這位「品兒」的龍套宮女出場過程,或許觀眾也不會注意她是右邊跪著的哪一個女子。

宮人們跪著的順序,也就是這些人在碎玉軒裡面的排行:最前排的是浣碧和崔槿汐,中間一排有小允子、佩兒,最後面的則是品兒和另一個龍套宮女。

敬妃(馮若昭)在甄嬛面對最艱苦的「故衣事件」上,雖說沒有出力,但仍悉心勸慰了沈眉莊,後來甄嬛被皇上禁足時,台詞也有出現她慰問的情況。

可以說,敬妃和甄嬛的關係縱然比較好些,但遠不如甄嬛與沈眉莊這樣的姊妹情深,因此龍套小宮女「品兒」(下圖右,哭得雙眼泛紅那位)被派去情誼疏遠一些的敬妃身邊。

至於浣碧這個同父異母的妹妹,甄嬛讓她自己選擇,在樹倒猢猻散的時刻,也算是仁至義盡了。

崔槿汐這個碎玉軒最重要的管家,她這最大的「掌事宮女」呢?甄嬛竟然沒有最先提起。

甄嬛沒有把崔槿汐安排給任何人,而是建議她「不如還是回去吧」,說得有點疏離,而「各自換了差事」的人裡面,會武功的小允子被派去沈眉莊身邊,保護好姊妹的意味非常明顯。

但,除了那個龍套宮女之外,甄嬛怎麼忘了提及另一個跟了她超過四十多集的重要小宮女「佩兒」呢?

重點來了。

觀眾們都曉得,佩兒後來去了欣貴人那邊,欣貴人縱使從來沒有跟甄嬛交惡,可兩人早期也完全不太來往,可以說,欣貴人的出場往往都是伴隨了其他的妃嬪,在她晉升為貴人之前有幾十集的時間都僅僅是個品秩低微的「常在」,不是跟著富察貴人、齊妃李氏到處走走,就是好像個背景人物一樣,直到安陵容被封為「安嬪」了,她纔勉強被皇帝想起,著一起晉封為小小的「欣貴人」。

為什麼就連那個中間不曉得什麼時候蹦出來的龍套宮女「品兒」,都能去高階許多的敬妃(馮若昭)那裡,跟了甄嬛超過四十集的宮女「佩兒」,卻要被分去無權無勢又低調的欣貴人處?

在這裡要回憶一下,關於「佩兒」這個宮女的出場。

我曾經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一)看「純元皇后」這個貌似完美的「夢幻偶像」有多狡猾(上) 〉寫過一段下面幾張圖片的情節,皇后(烏拉那拉‧宜修)特別要剪秋送金桂去碎玉軒一段,發聲者本該是管事的槿汐姑姑,卻有個小宮女佩兒跳出來發言。

佩兒到底是誰的人馬?

我想圖片和台詞連結起來,很容易就可以判斷得清楚:佩兒是皇后弄來碎玉軒的眼線,就像福子是皇后千方百計要弄去年世蘭身邊的眼線一樣,否則她不會在甄嬛剛到碎玉軒的時候,崔槿汐還沒開口,這個底下的小宮女就自己跳出來報告皇后送來的幾株金桂了。 

請連貫劇情,浣碧多次對安陵容態度惡劣,還穿著安陵容送給甄嬛的絲光錦到處招搖,當時跟在浣碧身邊的就是佩兒;此外,佩兒兩番抱怨並曾與流朱起過爭執,態度是比較不耐煩了些;再思考一下,絲光錦衣料之後不久,安陵容為何順利成為皇后的首席打手……

佩兒是皇后弄來的眼線,沒有疑義。

就像寶鵑是皇后派在安陵容身邊的奸細一樣,佩兒必然屬於皇后的人馬。

反過來說,甄嬛把她弄去沒有人身安全保障的欣貴人身邊,後來被祺貴人(瓜爾佳‧文鳶)毆打種種,滿身傷痕的佩兒雖獲得甄嬛的憐憫,卻再也沒有出場了,此外還不曾如前面幾集電視劇的情節那樣可以貼身幫忙或給甄嬛的斗篷薰香,就連煎藥也同樣如此,甄嬛被禁足期間,佩兒竟沒有任何一個鏡頭出現。

佩兒這個小配角被刪戲,或者是沒有適合的場面可以跑跑龍套?我想,只要摸清了底細,甄嬛是不可能讓她再近身了,這樣來看也是非常合理的。

當甄嬛入宮之後,除了自己帶的貼身婢女流朱最忠心之外,她身邊的宮女一個個泰半都有問題,算上另外被轉給安陵容的小宮女菊清可能還乾淨(後來也被安陵容秘密殺害),其他出場的人物,多數都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請思考一下當時的後宮鬥爭情況下,甄嬛身邊出現了哪些背叛者,這些女子又與誰結盟,或有可能是誰的人,態勢馬上就清楚了:

(a)龍套宮女花穗:甄嬛成為「莞貴人」之後,這位新宮女來到碎玉軒,年世蘭故意讓余鶯兒(余官女子,又稱為「妙音娘子」)弄到甄嬛身邊的奸細。

(b)跟著康祿海的徒弟小印子:幫著麗嬪夜裡送毒給花穗,使花穗得以在甄嬛的湯藥中下毒導致常常昏睡,最後讓崔槿汐和小允子當場逮獲;康祿海師徒三人,小荷子和小印子投奔了麗嬪,全都歸於年世蘭的集團之下。

(c)宮女佩兒:時常跟在浣碧身邊,得知安陵容和甄嬛有點芥蒂,應該是皇后(烏拉那拉‧宜修)的手下。

(d)掌事宮女崔槿汐:八成就是太后(烏雅‧成璧)派來碎玉軒的眼線。

那麼,在純元皇后「故衣事件」裡面,崔槿汐為何突然「失憶」,或者佩兒怎麼「消失」,半途(應該是甄嬛晉升為「莞嬪」之後派來的新宮女)還多了個莫名其妙的「品兒」出來,確實有許許多多的想像空間了。

順便一提,碎玉軒的許多陳設,說來典雅非常,有條案、炕席、各類博古架、復古窗花、腳凳、宮燈之類,甚至於香爐與錦被都有著簡約沉穩的大氣風格。

清朝前期的皇室宮苑,至少在乾隆皇帝之前,整體按照明朝故宮的基礎上稍微改建,無論是外圍林木或內在擺設,那些楠木家具古樸而雅致,搭配黃花梨木、松木進行雕刻,漆成烏金或深棕色,式樣簡潔而稍綴雕刻,就連地上鋪著的毯子也顯得出一種美感,室內格局不會顯得紛繁冗雜。

清朝初年,雍正皇帝性格如此簡樸,而後宮以提倡節儉爲主,故而妃嬪的開支縮減不少,這樣的碎玉軒可以說是相當賞心悅目的。

而在這悅目的小地方,本來相處得還不錯的幾個人,能夠有辦法去訓練小允子武功的崔槿汐,實在不由得讓人起疑。

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五)無根之人,有根之情,從蘇培盛與崔槿汐「對食」,談周寧海、小允子說不出口的愛情 〉一篇,還有其他的文章裡面,我曾經說「佩兒是崔槿汐的人」,而且「崔槿汐藉由剪紙來測試小允子的忠誠」,這些都是沒有疑義的。

既然佩兒是皇后(烏拉那拉‧宜修)弄來的,皇后又是太后(烏雅‧成璧)的主要棋子,棋子的手下聽命於後宮之主的眼線,這有什麼不對呢?

所以,崔槿汐控制著佩兒,卻無法讓甄嬛不對她們起疑,進而使她們受到疑慮而特意要給些安排,這樣邏輯上也就說得通了。

然而,我心中不免還有個疑問:為什麼整個碎玉軒沒幾號人,分來分去都落到了沈眉莊(當時的惠貴人)或敬妃(馮若昭),剩下的宮女一個也未曾被派去端妃(齊月賓)身邊?

或許有人會說,端妃身體虛弱,在後宮可能沒有勢力云云。

但,甄嬛想安排自己的宮女或太監有比較好的出路,怎麼就沒想到之前曾經與自己相善,在面對年世蘭時能夠同聲同氣的端妃呢?

這方面的思考,可以設想的是:無論是甄嬛被禁足的時刻,或者是甄嬛由於「故衣事件」倒楣的當兒,端妃都保持了沉默,這樣緘默的不救人、不關切、不安慰的態度,說是自保也可以,卻使得甄嬛非常心寒。

為什麼會這樣呢?敬妃就算不願或不能幫助甄嬛,起碼還顧念著沈眉莊,出宮時也會偷偷幫襯著,而端妃就是純粹「自掃門前雪」的態度,完全消失了蹤影。

觀察端妃面對甄嬛的許多舉措之中,她是有些自私的,因為知曉背後有太后的影響力在,所以不主動出手,作風極為消極,況且她也真的幫不上半點忙,要顧忌的非常多。

前一篇文章〈《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四十)崔槿汐是誰的人?(上)電視劇伏筆,她究竟是哪個「太妃」? 〉出現了一句有意思的台詞,如上圖所示。

請想想:為什麼端妃(齊月賓)要對崔槿汐一個普通的老宮女說聲「謝謝」?

在後宮這種只看尊卑地位的地方,或許出於對一名掌事宮女的尊重,又或者兩人關係疏遠些,可是一個武將之女的齊月賓,為何會覺得槿汐姑姑幫她處理受傷的手臂而感到特殊的溫情?

答案只有一個:齊月賓早就知道崔槿汐是太后的人,不能得罪!

再思考端妃(齊月賓)與敬妃(馮若昭)皆曾與太后、皇帝合作,為了避免惹禍上身,而崔槿汐從來沒有任何對端妃在「故衣事件」後不聞不問、背信棄義的自保舉動講上任何一句壞話,再想想甄嬛從甘露寺回宮後多番與這兩位同盟之間的莫名隔閡,連貫起來的形勢同樣明顯。

電視劇第四十四集以後,唯一一個從頭到尾幫忙甄嬛,從養心殿、景仁宮、壽康宮到處求援的,不就只有沈眉莊麼?敬妃為什麼多次阻止沈眉莊?太后為何要穩住沈眉莊,不讓後者跑去找皇上說情(沈眉莊後來當然還是跑去皇帝那裡求情了)?

意即,如我多次強調,甄嬛所尋找的端妃(齊月賓)與敬妃(馮若昭)這兩個同盟,除了是太后所布的樁,她身邊的宮女們也都是敵對集團的眼線,甄嬛早就被孤立了

太后除了防範這些漢軍旗武將之女,最忌憚的仍然是神似純元皇后的甄嬛,而忌憚著幕後這位婆婆黑手的媳婦們,自然不敢有過多的舉動,仍然在甄嬛出宮前聽命於太后。

但這些仍無法完全說明崔槿汐那頻頻對甄嬛示好且奉獻的態度:總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槿汐姑姑一直守在甄嬛身邊吧?

崔槿汐「效忠」甄嬛的真相,下一篇揭發。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本文作者部落格:http://betablog.udn.com/rosylovesyou/7059538。本文原標題:《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四十二)崔槿汐是誰的人?(續中)佩兒是誰的人?早就被孤立的甄嬛,因本報標題有字數限制,略加修正。

●作者Rosy,水瓶座,新北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