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周記(十)/與費南雪相遇的奇幻旅程


文、圖/聞奇

我是在2012年的此時與費南雪相遇的,這一切,都是意外……。

記得是個天氣微涼的周末午后,不經意地經過了廚藝教室的門口,好奇心作祟下詢問了店員關於海報上烘焙的課程,向來與打蛋器絕緣的我,不知是那天心情太好還是太差,居然莫名其妙地報名了蛋糕基礎課程。從那天起,「雞蛋」之於我,名詞變成了動詞,而「費南雪」開始走入我的生命。

打從費南雪住到家裡後,廚房就此也多了不少新朋友,料理酒除了米酒、紹興酒外,多了萊姆酒、咖啡甜酒;粉類材料除了太白粉,多了低筋、中筋、高筋麵粉。此外,為了迎接這位嬌客,原本烤吐司的小烤箱換為30L的大烤箱,無鹽奶油的用量從此多過烹調的沙拉油…。

廚房有新朋友加入,當然書房也不甘寂寞,來自台灣的吳寶春、胡涓涓、趙筱蓓,日本的MASA、英國的傑米奧利佛、韓國的鄭榮仙等烘焙大師及廚藝高手,是費南雪與我在去年的書房小空間裡互動最多的新朋友。除了這些好伴侶,我們還一起跨過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跟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在蔡穎卿的廚房劇場、梁實秋的雅舍談吃論香。

費南雪帶我穿梭在不同的溫度空間悠遊,讓我了解蛋白與蛋黃不同的分子藝術,讓雞蛋不再只是簡單的雞蛋,可平面亦可立體化。2012的生命旅程,因為有了費南雪而精采、而豐富、而感動…。

【材料】
蛋白……………………..………約4顆蛋的份量
細砂糖…………….…………….80g
鹽…………………………………1g
無鹽奶油……………………….80g
低筋麵粉……………………….60g
榛果粉或杏仁粉…………….40g
蘭姆酒………………………….15cc
酒漬葡萄乾.……….…………適量(視個人口味於入模時添加)

【作法】
1.將無鹽奶油煮至略呈焦化,待降溫後過篩備用
2.蛋白+鹽+糖+已過篩的低粉、榛果粉,一起混合後充分拌勻
3.將已過篩的焦化奶油分次倒入作法2中拌合
4.接著倒入蘭姆酒一起拌勻後,蓋上保鮮膜放冷藏至少30分以上
5.入模(麵糊入模前記得烤箱要預熱10分鐘)
6.上下火190度烤約12分,觀察色澤,烤盤轉向再斟酌烤約3分鐘

▲將無鹽奶油煮至略呈焦化,待涼後過篩備用

▲蛋白+鹽+糖+過篩的低粉、榛果粉,一起混合後充分拌勻

▲將已過篩的焦化奶油分次倒入麵糊中拌合

▲加了蘭姆酒的費南雪,多了味覺的層次

小叮嚀:
1.所有的麵糊拌勻後,務必冷藏靜置
2.麵糊入模後輕敲幾下,以減少蛋糕體的氣泡

費南雪主要是使用焦化的無鹽奶油與杏仁粉的黃金比例來製作的,由於只用蛋白製作,口感有別於一般的常溫蛋糕,細緻且溫潤,而烘焙時因最常使用長方模型,加上出爐後金黃璀璨的外表,也使他多了一個「金磚」的稱呼。我喜歡費南雪不複雜的製作過程但卻層次豐富的口感。只是個人不太喜歡金磚的造型,所以用了薔薇造型的烤模,似乎亦更符合「費南雪」這個美麗的名字,以及一路來帶給我如含苞、如綻放的感動。

【關於費南雪的硬道理】
據說原意為金融家的費南雪蛋糕,是由法國巴黎的糕餅師傅拉辛 (Lasne) 所發明,原乃為了讓在證交所上班的金融家朋友們,能品嚐精緻下午茶而發明的一種甜點。由於後來大受歡迎,所以,就稱這款蛋糕叫做費南雪( Financier 金融家)。由於其金磚的造型,也因此讓費南雪代表好運的象徵。

【關於作者】
2012年春末,從網路行銷世界游移到烘焙天空
從此拿打蛋器的時間不亞於拿滑鼠,盯烤箱的時間不低於盯螢幕
對於這世界的是是非非,總有自己的一套硬道理…..
e-mail:2012.taipei@gmail.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E-girls翻唱小丸子新曲 歡樂無比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