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守勢崩盤? 太平島志願役1年只招到2人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在中業島改建機場,台灣在南海主權面臨考驗;只是轉型募兵制之後,可能會出現前線兵力不足的問題。先前立委林郁方透露,海巡署招募50位志願駐守東沙、南沙群島的士兵,一年下來,只有2人自願赴太平島,東沙島也只有6人。這不禁讓人擔心,未來將沒有兵力守護前線。

▲太平島為南海第一大島,備受各界覬覦,海巡署一年卻只招到2名義務役士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駐守東沙、太平島的數百海巡兵力,多是從海軍陸戰隊中徵詢意願或抽簽,經過陸戰隊訓練,再改編入「海巡署」管轄,大部分也都是義務役為主。2012年海巡署提出東沙32人、南沙太平島18人的志願役兵力需求;一整年下來有2人報名太平島上、6人報名東沙島,海巡署沒得選,只能通通錄取。

對此林郁方深感擔憂,他指出,駐守東、南沙的義務役士兵會接連陸續退伍,等到2014年台灣轉型募兵後,如果招募不到志願役接替守備前線,恐怕得面臨沒兵可守的窘境。林郁方認為,未來戰鬥部隊必定會出現大量缺員,建議軍方應增加戰鬥勤務加給,提升募兵誘因。

反觀中國大陸則是積極布局南海戰備,這次還派出號稱最先進,可起降直升機的「海巡21」巡邏艦(上圖/翻攝自網路),前往與越南有主權爭端的南海西沙群島巡航,預計19日返回海南島三亞港,總航程約600海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