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會「演乖學生」 私下真的像大人口中認真?

我們想讓你知道…做好自己就好。

陶本和

這幾天來台念書的女陸生「Fanfan Chou」批評文化大學「爛爆了!」又引起討論,她指出文大學生、老師上課遲到,吃東西、愛講話、隨意走動等,我雖然不是文大學生,但就讀陸生也相當多的世新大學,所以想分享一些我與陸生相處的親身體驗。

小弟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有許多實務課程,例如拍攝影片、錄影、製作電視節目,這些都是團體活動,只要有人敢「擺爛」,必定會引發眾怒,我榮幸被選為電視節目的製作人,帶領16人的團隊,其中也包含幾位陸生,近距離與他們共事,所以我認為我比教授、老師,更有資格評論。

當然陸生也有非常認真負責的,交付給他們的任務多半會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暫且不論品質如何,他們在積極度上的確比大多數台灣學生要好,但這類陸生也算是少數。

▲中國文化大學資料畫面。(圖/翻攝文化大學官網)

當時聽聞別組製作人抱怨組內的陸生,他說,有一集節目要出外景拍攝,早已約定好時間、地點,到了拍攝當天卻不見任何陸生的蹤影,打電話、Line、APP竭盡所能的聯絡都毫無回應,直到團隊將全部外景拍攝完成後,陸生們才回電給製作人,表示不知道拍攝地點,所以索性不去了。

再舉個真實例子,有很多大學老師上課是不點名的,也就是說給學生選擇要不要去上課的自由,當時某堂課有一群陸生約莫10人左右,期初全都坐在前排,時間久了,明顯可以發現他們越坐越後排,來上課的人數也急速下滑,一開始他們下課還會跟老師討論問題,到了期末就跟台灣學生沒什麼兩樣了。

其實我不是要批評陸生,我也不能以偏概全,針對「Fanfan Chou」的言論,我想說的是,台灣生跟陸生的差別其實不大,好壞還是得看個人,只要學生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樣就夠了,不用擔心老師會給我們什麼,不喜歡這個老師,可以換,或是自己去挖掘養分。

大學已經不再是國、高中了,要老師、家長幫你安排好一套學習課程,像哺乳一樣的餵食,如果大學還是這樣學習,那麼不過是在大人設計好的框架裡,苟且偷生的活著罷了,永遠學不到自己真的想要的。

個人認為陸生比台灣學生優秀的,是如何「演好學生」,所以在教授、老師的印象中較能受到寵信,但私底下與團隊的合作是不是這麼一回事?那還有待商榷,畢竟從我所看到的,跟老師嘴裡形容的優秀陸生,的確有一段不小差距。

不過到頭來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來台念書,課表幾乎全滿,若實務製作課程多(意指要花額外時間製作影像作品),能跟團隊配合的時間便非常少,在機會成本的選擇上,總會出現鬆懈、擺爛的現象。

●作者陶本和,《ETtoday新聞雲》菜鳥中的菜鳥,喜愛運動新聞。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